永葆初心的追梦人 ——记全市优秀新闻工作者、县级领军人才王纲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5-27 15:3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几年来,定西新闻界有一位新闻工作者保持着这样的记录:所在单位被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评为“全国双服先进集体”,是当年甘肃唯一获此殊荣的新闻机构;个人2次荣获新华社甘肃分社“十佳签约摄影师”,5次被评为全省扶贫宣传先进个人、全市优秀新闻工作者、定西好人(好记者好编辑)等;荣膺公务员个人三等功;有2500多篇(幅)新闻、摄影、文学作品、调研文章在人民日报、新华社、望、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发表……

王纲,渭源县融媒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县文联副主席,新华社、中新社等多家通讯社签约摄影师。

常怀敬畏之心: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农村是他魂牵梦萦的地方,也是他出生成长成熟之地。从大学毕业后在农村教育岗位一干就是8年。其后在党委宣传部门长期从事新闻宣传工作。2017年4月,担任渭源县广播影视中心主任、渭源电视台台长。

2018年初,他所在单位(原渭源县广影中心)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授予“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是全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广播电视机构。他受邀在首都北京领奖,国家领导人黄坤明出席盛会并作重要讲话。

图片1.png

·王纲在北京领取“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获奖证书

这源于他带领一班人创新思维、与时俱进、任劳任怨的结果。两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他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政治家办台办网理念,始终坚持党媒姓党原则,把正确的舆论导向作为渭源广播电视台办台的旗帜和使命,紧抓导向、严把关口、坚守阵地、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按照“强队伍、改作风、亮品牌、树形象”的工作思路,狠抓“一体(融媒体建设)两翼(宣传工作和社会事业建设工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画好“同心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业务工作中发挥自身优势,狠抓新闻头条工程,优化重大时政报道统筹协调机制,积极推进广播电视台与微信公众号、网络等新媒体融合,严把安全播出,努力构建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新闻报道格局。通过发挥个人自身优势,在全体干部职工的的共同努力下,服务广大干部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图片2.png

·王纲在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讲党课

常思奋起之志:专中有杂、杂中有专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自在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工作以来,他14年来一直辛勤耕耘在新闻沃土,有幸成为了时代的见证者、记录者和参与者。

他不断扎实锤炼理论水平提升业务功底,以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引导受众。“不满足是向上的车轮。”他不断提高个人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协作,把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和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全年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聚焦脱贫攻坚,强化主题宣传,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深入基层、聚焦群众,深度挖掘报道全县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中的新气象、新动态。

主题宣传亮点频闪。按照“不落窠臼,不落俗套,引人入胜”的要求,群策群力,深入基层一线,打造“扛鼎之作”,通过渭源电视台、渭源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全媒体推出,凝聚正能量,唱响最强音。去年8月,在渭源电视台的全力支持下,中央电视台在黄金栏目《新闻直播间》中,对渭源县生态文明建设开展2场现场直播,这是渭源首次实现卫星直播。优化栏目开设、打造特色品牌栏目,特别是《脱贫故事》栏目以接地气、冒热气、带泥土、有温度的深度报道,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干部群众一致好评,作为全县帮扶干部学习教育的视频教材,荣膺全市优秀栏目。充分发挥领军人才的示范带头作用,多次组织全体采编人员学习新闻写作技能,不断提高渭源电视台的节目质量和水平。增设《源来渭源》栏目,以短视频的形式宣传大美渭源,提升办台水平。创新开办的《舌尖上的渭源》栏目深受广大观众喜爱。

 图片3.png

·王纲在海拔3000多米的“渭源八景”之太白山踏雪拍摄

 

常修立身之本:终生学习、立言立行

善于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及时准确辨别和反映时代发展方向,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凝聚弘扬社会正气,传播渭源声音,讲好渭源故事。

坚持正确的舆论宣传导向,加强组织领导,严格阵地管理,刚性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今年,渭源县融媒体中心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抓主抓重,深入采访,紧密衔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主流媒体,积极上推选送稿件。《元古堆村:我们的生活比之前好多了》《牢记嘱托 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书记的牵挂 一枝一叶总关情》《总书记,马岗家的水通了》《玩活了泥巴的“老顽童”》、大型电视扶贫行动《决不掉队》之《渭源故事·药乡的新药财》、身残志坚致富能人侯双平等分别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等位置、新华视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CCTV12频道等中央媒体播出。

加大媒体融合力度,在渭水文化旅游节、美食节,创新运用新华社现场云等融媒体多平台分发手段进行网络现场直播,吸引100多万人次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现场观看,极大宣传推介了渭源,彰显了一个县级主流媒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历史使命。

 图片4.png

·王纲在帮扶村路园镇小园子村与村民商讨脱贫攻坚工作

除新闻节目外,精心安排播出时段,在《渭源新闻》节目前后,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一系列公益广告及标语、片花的播出力度。通过各时段、各栏目同频共振,为观众提供了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为深化宣传报道工作凝聚了强大力量。

常念勤奋之曲:一勤天下无难事

坚持安全通畅,加快事业建设步伐,全面做好项目争取等工作。

事业建设方面紧紧围绕确保党的各项大政方针安全播出这一主线,高质量完成了全国两会、上海峰会、党的十九大等重大会议的安全保障播出工作。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利用近50天时间,集中开展渭源县地面数字广播电视农村覆盖网工程的维修维护工作,确保了“户户通”用户及其它终端用户正常收听收看市县台广播电视节目。按照“一村一月一场”的放映目标要求,全面完成了217个行政村农村数字电影放映任务,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全县广播影视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图片5.png

·王纲(前)和分管领导检查地面数字无线覆盖工程建设

项目争取方面积极配合省市相关业务部门,全面完成并验收通过了中央无线覆盖一期工程。完成了投资174万元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制播能力建设项目;争取了投资432万元的广播电视应急广播建设项目,将于今年年年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在工作中,他发挥领军人才作用,先后两次编著出版乡土散文集《故园记忆》,中国著名乡土诗人牛庆国撰写序言。500余本图书赠送全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文朋诗友。

图片6.png

·王纲(右一)为著名摄影家焦波先生(左一)赠送《故园记忆》


上一篇:情系畜牧 助力产业发展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