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贵州黔南州“三评一用”推进党建工作评估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5-22 11:5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贵州黔南州“三评一用”推进党建工作评估

紧扣关键点 评估求实效

近年来,贵州黔南州相继出台《党建工作评估暂行办法》《党建工作问责问效办法》,紧扣评估谁、评什么、怎么评和评价结果如何用等关键点,推进党建工作评估,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确定对象,解决“评估谁”的问题。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等,组织部门制定党建工作评估方案,确定重点评估对象,提出评估动议。今年,结合脱贫攻坚、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将“脱贫摘帽”计划出列的2个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试点市的2个街道以及人民群众关注度较高的2所中学列入了评估重点。在紧盯重点同时,把互联网企业、律师行业协会、民办学校等新兴领域和薄弱行业列为评估对象。今年,同步将贵州财经大学商务学院等州内3所民办高校列入薄弱行业评估对象。为确保不留盲点,州委每届对各县(市、区)党委(党工委)、州属各党委(党工委)评估至少1次,结合党组织书记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党建工作综合目标考核等情况,统筹提出年度评估计划,梯次推进评估工作,确保评估全覆盖。

细化内容,解决“评什么”的问题。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建立评估体系,其中,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主要运用巡察结果。将政治、思想、组织和制度“四大建设”评估内容分解为18个具体项目。为保证评估更具针对性、操作性,对18个评估项目内容进行细化实化,比如,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细化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安排部署情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情况”等四项指标;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细化为“党组织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合理设置和优化党组织及其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情况”等五项指标。

创新方式,解决“如何评”的问题。评估前,组织部门向被评估党组织下发通知,评估组与被评估党组织作好充分沟通,指导做好准备工作;评估中,评估组采取召开被评估单位干部群众或职工大会等方式发布评估工作要求,并按照评估工作方案开展个别访谈、问卷调查、查阅资料、实地核查;评估后,评估组按照“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差”五个等次分别作出评价,及时向被评估单位反馈。评估动议结束后,由组织部门负责抽派纪委监委、党建、审计、宣传以及被评估单位主管部门干部,组成专项评估队伍进驻单位,采取个别访谈、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现场核查等方式,对被评估党组织进行综合“体检”。

奖惩并重,解决评估结果“如何用”的问题。把整改提质列为州委跟踪督办事项,建立台账销号管理机制。自开展党建工作评估以来,评估发现的86个问题已得到全面整改落实。坚持把评估结果作为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干部以及评先选优、党组织党建工作年度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对党建评估被评为“优秀”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作为“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推荐的重点对象;被评为“较差”和“差”的,取消相关责任人当年年度考核评优资格。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