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时政要闻 》正文

定西市学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工作综述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5-22 11:3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牢记嘱托 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我市学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工作综述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地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7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就脱贫攻坚强调指出,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

会上,市委书记唐晓明还就我市脱贫攻坚进展情况第一个进行了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句句鼓舞人心,句句和老百姓相关,句句心系贫困地区发展,在我市各界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会后,我市分层次、有重点、创新性地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工作,市委宣讲团成员、各级领导干部、基层宣讲团成员同心协力齐上阵,掀起了用心用情宣讲的热潮。

从座无虚席的报告厅,到边远山区,从机关、企业、学校,到农村、社区、田野,一场场深入透彻的宣讲,一次次鲜活生动的解读,让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如春风化雨般滋养陇中大地,为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信心。

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宣讲1000场,受众超10万人次。

以上率下 层层覆盖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闭幕后,我市迅速谋划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工作。

唐晓明在市委常委会上强调,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全力营造学懂弄通做实的良好氛围,突出全员覆盖、精心谋划部署,突出学深悟透、组织专题研讨,突出转化落实、做到融会贯通,突出营造氛围、抓好舆论宣传,在全市大力倡导兴学实干的良好氛围。

之后,我市出台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工作方案》,对宣讲宣传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举措,形成了宣讲宣传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

市委主要领导以上率下,躬亲示范,带头展开理论宣讲。

市委书记唐晓明深入渭源、安定等县区,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畅谈他参加全国两会并向习近平总书记进行汇报的心得体会,共商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超在临洮县调研并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其他领导也分别深入工作联系点以不同方式开展宣讲,带头谈认识、谈体会,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为做好集中宣讲,我市选调精干力量组建宣讲工作队,分层次、有重点、重创新、见成效,结合我市实际,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

每场宣讲,宣讲团成员提前调研、精心准备,结合地区实际和自身专业所长,全面、生动、精彩宣讲,既宣讲精神、解疑释惑,又研究实情、指导工作。他们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基层群众热烈互动,鲜活传递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定西人民的殷殷嘱托。

讲深讲透 入脑入心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基层思想宣讲的实践早已不再局限于报告会,“一次性”宣讲变为“裂变式”宣传,“被动式”听讲变为“互动性”交流,时间更加机动,形式更加灵活。

抛去照本宣科,没有大话套话。各县区宣讲员们聚村头、进地头、坐炕头,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宣讲内容从“高大上”变得“接地气”,让老百姓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

在漳县,宣讲活动以报告会、座谈会为主要形式,以对谈交流、“田间会”“炕头会”“板凳会”为有益补充,辅之以发放宣传卡片、编排文艺节目等,可谓形式多样,而且用生动的语言、接地气的开展,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宣传到了机关单位、村级阵地、田间地头、产业链上。目前,漳县的流动式宣讲已覆盖全县13个乡镇的所有行政村。

在渭源县清源镇城关村、五竹镇洋芋种薯繁育协会、甘肃田地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基层一线,市县宣讲人员想方设法把“文件语言”转化成群众语言,把“普通话”翻译成“大白话”,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用现身说法、分享感悟等方式,与基层干部、企业职工、贫困群众现场交流、答疑释惑,有效激发和凝聚起干部群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精气神。

渭源县东锹学校86岁退休教师杨树清老人在听了宣讲后,号召城关村全体党员要带头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成效,主动带动未脱贫村如期脱贫、按目标脱贫,在兴办中医药产业、发展商贸餐饮服务业、振兴乡村文化等方面再作贡献、再立新功,决不能在全县全市如期脱贫中拖后腿。

漳县重点聚焦个别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的情况、主动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等典型问题,在宣讲过程中精准把脉、对症施治,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大家熟悉的事例、人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讲,力求从思想上找根源、碰火花、拔穷根、治穷病。

渭源县也紧盯有效破解“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等消极落后思想,在宣讲中大力倡导“我扶贫我快乐”“我脱贫我光荣”等的时代新风,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府的努力、干部的辛苦”,永远不忘习总书记“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教导,教育引导生活困难群众坚定摆脱贫困的信心。

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驻村帮扶干部,从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到企业工人和学校老师,在普遍接受脱贫攻坚主题党课教育中,即学即知、学以致用,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转化成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务实思路。

凝聚共识 催人奋进

每一次宣讲既是一次生动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深入的思想动员。全市上下大规模、高密度、全方位的宣讲活动,让全市干部群众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信心十足、干劲十足。

在宣讲过程中,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理解更深刻了,目标更加明确了,行动更加自觉了,工作更有方法了。经常是原计划一个半小时的宣讲,延长到两个半小时还未结束,村民干部们你一言我一语,围着宣讲员不断提问。

“作为一名基层扶贫干部,我们备受鼓舞,同时也感到任重道远。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接下来面临的工作都是最具挑战性的,但是我们有信心做到‘不丢一户,不落一人’!”陇西首阳镇王家磨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小虎如是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这是对我们扶贫工作提出的硬任务,老百姓的日子真的过好了,脸上有笑容了,作为扶贫干部,我们也就有一种深深的自豪感和满足感。”张小虎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协助村两委制定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推进村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领贫困户大力发展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和牛羊养殖,持续增加贫困户收入,实现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我们要在致富路上快马加鞭,我信心十足”陇西县巩昌镇马湾村村民莫怀忠说:“我们不能还抱着等靠要的思维,要在务工、种植、养殖的各项各方面努力,不能光靠政府的帮扶。”

新时代创造新优势、实现新作为。定西正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誓不还”的担当、“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整装扬旗、勠力同心、合力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没有退路的背水之战、攻城拔寨的决胜之战、消除贫困的全民之战。

 

来源:定西党政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