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时政要闻 》正文

吉秀深入锹峪镇调研督导脱贫攻坚“3+1”冲刺清零行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5-21 15:4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日前,县委书记吉秀深入锹峪镇调研督查脱贫攻坚“3+1”冲刺清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当前重点工作。吉秀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及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重庆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精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这个关键和核心,冲刺清零,合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按时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1.jpg

    吉秀先后深入到锹峪镇永丰、新丰、乔阳、贯子口村,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现场提问,对各村脱贫攻坚“3+1”冲刺清零行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抓党建促脱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了解,并针对了解到的问题一一分析研判,提出指导意见和要求。

   吉秀说,当前全县脱贫攻坚已进入到最吃劲阶段,要把风险问题排查防范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对标对表脱贫验收标准,按照“不漏一户、不缺一人”的原则,深入排查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问题,特别是要在抓好未脱贫户帮扶政策落实的同时,高度关注已脱贫户和非建档立卡户风险问题,消除工作盲区死角和问题隐患,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过程扎实,工作务实,结果真实;要高度重视群众收入核查核算,把群众的收入核算准确,及时更新大数据平台的数据,防止出现“虚假”脱贫、“数字”脱贫;要始终坚持将产业扶贫作为实现脱贫的治本之策,落实好产业奖补政策,夯实持续稳定脱贫的基础。要高度重视就业扶贫,全面摸清全村务工人员底数,动员困难群众通过外出务工或就业务工的途径拓宽增收渠道,稳定实现脱贫。

2.jpg

   吉秀指出,对于今年确定的“3+1”冲刺清零任务,各村必须按照县乡两级确定的时限要求,抢时间、抢工期、保质量,按期完成各项建设任务;要结合村情实际,持续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和各类问题整改,结合当前重点任务落实,从工作细节入手,把各类问题扎实整改到位,以问题的整改全面提升脱贫质量。

5.jpg

    吉秀强调,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汲取各类扶贫领域出现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教训,在思想上始终保持高度警惕,警钟长鸣,严格要求自己,严防各类侵占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镇村两级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履行好各自工作职责,做到责任、政策和工作“三个落实”,以更严、更细、更实的工作作风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抓好党建促扶贫,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整顿提升软弱涣散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吉秀强调,已脱贫村各级干部绝不可掉以轻心,在脱贫攻坚战越接近胜利的时候,越要聚精会神、勠力同心,绝对不能“一脱了之”,减弱工作力度。要对照到村“四项”验收指标和到户“六项”指标持续开展回头看工作,消除问题风险,确保在脱贫攻坚道路上不让一人掉队。同时,针对村上正在建设的道路等基础设施,吉秀一再叮嘱乡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务必要加强工程监督,坚决杜绝偷工减料,确保工程质量。

4.jpg

    每到一村调研,吉秀都十分关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他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推进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镇村各级干部要充分认识到扫黑除恶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抓好扫黑除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这项专项斗争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宣传,营造强大舆论声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的知晓度、关注度、参与度、满意度,全面营造“人人参与、黑恶必除”的良好氛围。要持续推进线索摸排核查,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管控好重点人员,维护农村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调研督查期间,吉秀还深入到贫困户金世贵、郭殿明、马尕龙等农户家中走访,实地了解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饮水安全、群众收入等情况,在入户过程中,吉秀叮嘱当地干部,要采取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落实好国家各项补助帮扶政策,确保困难群众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