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多措并举全面优化脱贫攻坚一线骨干力量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5-20 11:3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来,渭源县以抓好抓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把配强力量、建强队伍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多措并举全面优化脱贫攻坚一线骨干力量,为决战决胜脱贫摘帽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树立正确的干部选用导向。全面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牢固树立脱贫一线选人用人导向,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30条措施,制定激励干部担当新作为实施意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探索加大容错纠错工作力度,大胆提拔重用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释放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强烈信号。修订完善了《渭源县脱贫攻坚业绩考核结果运用办法》,改进干部考核方式,把脱贫攻坚工作实绩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等次评定、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在脱贫攻坚一线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有实绩、有口碑的干部及时提拔使用,对在脱贫攻坚一线实绩突出、成效明显、作风过硬、勇于担当的优秀干部优先重用,充分激发和调动干部主动投身脱贫攻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抓实驻村帮扶工作队伍。制定出台《关于渭源县建立脱贫攻坚总队长包村抓户责任制的决定》,选派217名脱贫攻坚总队长全覆盖所有行政村,让最强的力量攻“最难堡垒”。 同时,着眼推动总队长发挥脱贫攻坚协调统揽作用,对因工作岗位发生变动的总队长进行了及时调整,217个帮扶总队长都能积极发挥指挥长作用,统筹调配各级各类帮扶资源,聚集攻坚力量,实现了帮扶效能的最大化。坚持把驻村帮扶工作队伍作为全县脱贫摘帽的中坚力量,精心选派、强化管理、促进作用发挥,结合驻村帮扶工作队年度考核结果和工作实际及时新选派干部充实到驻村帮扶工作队伍,并对部分队长、队员的帮扶村或队内职务进行了调整,进一步选优配强驻村帮扶力量。严格落实《渭源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常态化督查办法》,结合“周督查周通报月评比”、钉钉考勤管理等方式,对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到岗履职、帮扶成效等进行全覆盖、多层次督查,今年以来多次开展实地督查,下发督查通报,进一步促进驻村帮扶工作队从按时到岗向发挥作用转变,切实提升整体帮扶成效。

深入开展村干部优化提能行动。制定下发了《渭源县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方案》《全县村“两委”班子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制度》,以贫困村、薄弱村、软弱涣散村为重点,倒排确定整顿对象15个,调整撤换村党组织书记13名,对存在涉刑、涉毒、涉赌等前科劣迹和污点的6名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清理,建立了706人的村干部信息库和1193人的村级后备干部库,各乡镇分片组织开展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10场(次),培训村干部、村级后备干部和党员致富能人1200多人次,推动了村党组织书记全覆盖遍访贫困户。

持续提升扶贫干部能力素质。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等内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全面覆盖、立足实效”的原则,通过举办培训班、观摩研讨等方式,持续加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思想教育,教育引导脱贫一线干部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同时不断强化扶贫干部业务能力培训,着力锤炼业务能力,教育广大一线干部以过硬素质、过硬能力投身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