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把准干部考察“要诀”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5-17 09:2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张磊

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选人用人提供了根本遵循。干部考察是了解评价干部的重要途径,要抓住考察的主要环节和关键节点,为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工作打实基础。

“忠”字为先。忠诚是领导干部的政治信条和操守底线。忠诚从来都不只是在嘴上喊口号、纸上写标语,更重要的是将心头的信念转化为行动。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干部选用首要的政治原则,深入考察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把干部在本职工作中的表现放在政治标准下审视,形成“体检”报告,衡量干部的忠诚度。

“德”字为基。有德无才,难堪大任;有才无德,百姓之害。要注重了解干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从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入手,征求单位领导、同事下属、社区邻里的意见,听“街谈巷议”“乡语口碑”,全面了解干部言行举止和作风品行,精准科学识别好干部。

“实”字为要。干部是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排头兵”,如果空喊口号、弄虚作假,就会散了“队形”、走了“弯路”。要善于“巧借力、借巧力”,积极推行领导干部实绩公开,按季度组织召开工作实绩点评会,组织干部述职、班子成员互评和干部群众测评。要学会“重眼见而轻耳听”,注意划分实绩考察重点,结合岗位职责、工作思路和实际成效分析研判,把握干部的显绩和潜绩,提高干部考察工作成效。

“严”字当头。干部考察工作既要内化修身,也要借助外力监督。要严格考察程序,以客观事实为依据,坚决防止偏听偏信,让干部考察内容更加立体。要对照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对干部秉公用权、清正廉洁情况进行考察。要综合运用好谈心谈话、走访调查、巡视巡查等成果,全方位掌握干部思想、工作、作风、廉政状况,提升干部考察实效性。(江苏省沛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