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提升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质量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5-16 11:0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周鸿

●任何事物,有数量才有质量。我们要以全域视野,抓好用好各类干部资源,做大年轻干部队伍的“基本盘”,为“博观而约取”打基础

●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要快慢得当,快要有快的基础,慢要有慢的作用,因人而异、因岗而异,不因“失速”而耽误干部,更不因“超速”而贻误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精神实质,遵循内在发展规律,用辩证思维提升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质量,推动年轻干部队伍素质更好、数量更足、结构更优。

扩大数量值,处理好存量与增量变量的关系。任何事物,有数量才有质量。我们要以全域视野,抓好用好各类干部资源,做大年轻干部队伍的“基本盘”,为“博观而约取”打基础。要盘活存量。坚持早发现、早选拔、早培养,分层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实施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遴选储备工程,从递进培养优秀学员、后备干部、表彰对象等优质资源中筛选、发现优秀年轻干部,搭建年轻干部队伍的雏形。要做大增量。加大面向“双一流”高校定向选调优秀急需紧缺毕业生力度,着力搞好“遂州英才”组团招聘活动、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实现增量和提质同步。要激活变量。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放眼市内外优秀干部资源,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千方百计发现人才,在更大范围选用人才,破解年轻干部来源渠道单一、干部成长路径趋同、存在同质化问题。

树立整体观,处理好个体与群体的关系。个体与整体,互为存在和发展的前提。这就要求既个挑个选,把干部中的“潜力股”找准,也统观“大盘”,下力气把整个群体的发展指数拉起来。要严格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完善落实领导干部政治监督实施办法,掌握干部政治品行、道德品质的一贯表现,避免因“苗子”选得不好白忙活一场。要动态更新。坚持全程跟踪管理,与年度考核、任职考察、监督检查等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在变化中掌握干部表现。坚持能进能出,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调整出去,让熬得住的“出众”,熬不住的“出局”;对新发现的优秀人选,及时纳入视野、补充进来。要防止标签化。优秀年轻干部不能搞成特殊群体,尤其要防止因标签化而“伤仲永”。对组织掌握的优秀年轻干部,坚持不公示、不公开、不宣传、不向本人反馈,提拔重用的不贴标签,做到“润物又无声”。

把握节奏感,处理好快与慢的关系。欲速则不达。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要快慢得当,快要有快的基础,慢要有慢的作用,因人而异、因岗而异,不因“失速”而耽误干部,更不因“超速”而贻误事业。要破除“隐形台阶”束缚。对优秀年轻干部,要讲台阶而不唯台阶,论资历而不唯资历,搭建科学合理的“必经台阶”,拆除过细过密的“隐形台阶”,让其拾阶而上、脱颖而出,在“小步快跑”中成长。尤其是对在同一正职、吃劲岗位上历练充分“墩得实”的好苗子,不简单看任职先后,在上一级副职岗位上可以打破隐性台阶,相对快一些。要坚持以慢促快。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不能拔苗助长,要有完整的周期历练。在担任县处级领导职务之前,要经过必要台阶的扎实历练,让其在基层经受摔打,在一线练就实功,在斗争中增强本领,在该慢的地方慢一点,为今后快一点增后劲、加马力。

用好黄金期,正确处理好近期使用与中长期培养的关系。年轻干部工作不是“面子工程”,不能只盯近期可提拔使用人选,见子打子、搞装点门面;也不能走向只下指标、只计比率的误区,而应按规律办事,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远见抓实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要用当其时。事业发展的每个时期都需要好干部,每名干部也都有自己的“黄金期”。对已经看准、相对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要结合事业需要,以“放使干霄战风雨”的胆气给机会,以“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大气选拔使用,实现人和事的高度统一。要从长计议。着眼今后5年班子建设和换届需要,考虑今后1020年乃至更长远发展,聚焦年轻干部数量、专业、学历、性别、党派等结构性要素,大力实施好一把手提能、专业化年轻干部培养、年轻干部“铸魂”三大工程,推动年轻干部工作与事业发展始终步调一致、同频共振。

坚持长短论,处理好优点与不足的关系。年轻干部多是“三门干部”,往往长短分明,要坚持全面地、辩证地看待长处和短板、表象和本质、发展和潜力,提高培养选拔的准确性。要知长晓短。认真开展优秀年轻干部推荐考察工作,用好日常了解、调研谈话、核实甄别、分析研判、考核考察等手段,掌握与同岗同级的比较、领导同事的评价、基层群众的反映等情况,逐人建立成长档案,形成能全方位反映干部长短、优劣的“大数据”。要取长补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实施“八个一批”实践锻炼工程,统筹选派优秀干部到一线锻炼,分门别类建立各领域各专业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逐人提出培养措施,有意识地培养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主打本领。要扬长避短。综合运用领导班子分析研判机制,针对地方发展需要、单位的核心职能、企业的主营业务,选用性格气质、专业特长、岗位经历适宜的优秀年轻干部,提高人岗适配度,做到用当其长、用当其强。

找准平衡点,处理好年轻干部与各年龄段干部的关系。年轻干部工作要在干部工作全局中推进,既要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又要充分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积极性。要确定目标,做到比例适度。认真落实选拔使用年轻干部工作规划,推动在县乡党政领导班子中,年轻干部配备比例保持在六分之一左右,换届时达五分之一左右,党政正职中有一定数量;市县党政工作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中,年轻干部也有一定数量。要公平公正,做到兼顾各方。统筹把握不同年龄层次干部比例,综合考虑岗位配备目标和干部队伍现状,不简单按每个领导班子硬性配备,特别是对那些大器晚成的干部要公正对待、适时使用,做到老中青结合,老带新、新补老,让整个队伍梯次搭配合理,激发各个年龄段干部的干事创业活力。(四川省遂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