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广东汕头市澄海区:“机关+企业+社团”共推服务进社区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5-16 10:4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街道党工委牵头联系辖区内的司法、社保、移动、志愿服务社等单位组织,整合便民服务项目,形成18项“服务清单”;社区按需定制服务项目,向街道党工委提交“需求清单”,街道党工委根据“需求清单”,精准配送服务

今年以来,广东汕头市澄海区通过整合城市资源,利用机关、企业、社会团体的服务资源和专业优势,开展“服务进社区”城市基层党建活动,让党群服务直达社区、贴近居民。

该区街道党工委负责牵头联系辖区内的司法、社保、卫生服务中心、移动、妇联、志愿服务社等单位组织,把受居民欢迎的便民服务项目进行梳理和整合,形成包括社保卡激活、家庭医生签约、移动电信套餐办理、邮政小额信贷、银行普惠金融,以及免费体检诊疗、心理健康咨询等18项“服务清单”。针对各项服务内容,对服务对象、服务范围、服务时长等方面予以明确规范,制订统一服务标准,形成服务方案。同时,与服务提供单位签订服务承诺书,进一步强化责任,明确双方职责,确保服务有效开展。

各社区将18项“服务清单”印制成宣传小页分发到居民手中,由社区居民根据自身意愿选择想要的服务项目。社区根据最终统计结果,按需定制相应的服务项目,以满足大部分居民需求为原则,向街道党工委提交“需求清单”,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避免服务供给与居民需求脱节,造成服务资源浪费。街道党工委根据各社区上报的“需求清单”和活动开展日期,与各服务提供单位进行统筹协调,提前安排准备物资和人员,做好服务资源的优化配置,力求服务精准配送。

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广场等场所,各社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在每月自由选取一天为“便民服务日”,固定开展活动。街道党工委根据各个社区上报的日期和服务需求,及时与服务提供单位沟通联系,排除日程冲突等矛盾,统一编排社区服务日程表,最大化利用服务资源。同时,加强组织领导,在活动开展当天,街道与社区相互协作,派出人员维护活动秩序,做好基本保障,确保活动顺利有序开展。街道党工委还对各服务提供单位进行定期回访,跟踪了解机关、企业、社团在开展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并根据活动开展效果对服务项目保持动态更新,丰富服务内容,去除受众少的项目,使活动开展长期化、常态化。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