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把准干部政治脉象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5-15 09:2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金宁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是第一位的,各级组织部门必须把政治素质考察贯穿干部工作始终,着力建设和锻造“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的干部队伍。

“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政治病灶如同内疾,谓在身中,不显于外,不到病入膏肓难以显现。加强政治素质考察,需如中医诊断,做实做细“望闻问切”四诊法,从细微处、从实事中见人、见思想、见情怀、见境界,把准党员干部的政治脉象,防止“病入骨髓”“无药可救”。

望五色,察其精气神。要经常深入工作一线、项目现场近距离跟踪、广泛了解干部,从干部对待事业的态度中观其能否担负政治责任,深入了解政治能力和政治担当。闻五音,听各方评判。着力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信访等部门联动,听取各方评价,做到既在“大事”上看德,又在“小节”中察德。问其所欲,知其所好。综合运用谈心谈话等手段,注重在日常工作、调研谈话中掌握干部生活圈、社交圈、工作圈中的“活情况”,听到“弦外之音”。要切其寸口,识其本质。结合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等多种方式,建立干部日常考核监督长效机制,切实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发现出来、提拔起来。(安徽省宁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