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靶向治疗“过度留痕症”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5-10 17:2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彭经德 阳金爱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当前,一些“过度留痕”的形式主义,是困扰基层干部的一大顽疾,影响基层干事积极性。

不可否认,图文并茂、视频剪辑、签到登记等方式,详细记录了工作落实情况,为总结经验提供直观参考,为监督考核保留客观凭证。然而,一些上级部门和基层干部却当了“歪嘴和尚”。工作没有开展多少,各种会议记录本、签到表却一字排开;精神还没有开始传达,各种横幅、电子显示屏的会标却换了好几个;基层走访慰问,“一袋米两桶油”的360°全方位合照……这些重“痕”不重“绩”的形式主义,浪费了干部很多精力和时间,影响的是党的形象。根治“处处留痕”形式主义顽疾,必须刮骨疗伤、靶向治疗。

刨根问底探“病因”。督导考核是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利器,抓落实的关键。“处处留痕”的形式主义之所以产生,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没有把握好考核的度。上级部门要把自己摆进去,改进考核评价方式、精简考核名目、控制检查频率,避免多头重复;要通过实地调研,征求群众和考核对象意见等民主科学的方式,把“处处留痕”的形式主义种种表现精准识别出来。

接通地气定标准。防止“处处留痕”的形式主义,考核标准不能大而化之,上下一般粗细,更不能层层加码施压。要坚持求真务实、管用有效、操作性强的考核标准,制定指标多向下看、往下走,传导压力要制定清晰的、量化的、有时限要求的权责清单,坚决防止“甩锅”现象。要坚持定量与定性有机结合、数据与实绩相互佐证、结果与运用相互呼应,充分运用“望”“闻”“问”“切”等多种方式开展督查考核。

实事求是树导向。现实的各项考核评比中,有的不考虑实际情况,“一票否决”运用泛滥,给基层带来压力。要注重督导考核方式,克服交叉检查考核,多一些硬性“基础分”,少一点主观“印象分”。要多看平时表现,深入开展“一线工作法”,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广泛听取和收集多方意见,以“百家言”赢百姓心,保证干部的日常工作在考核中得到准确、客观、公正的反映。

严管厚爱善激励。组织部门作为党员干部的“娘家人”,要畅通沟通诉求渠道、阳光透明用权,让基层有责有权。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用好宽容失误的适用事项、适用条件,严格容错程序,明确纠错机制,及时澄清保护。要善于为实干者鼓劲。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干部实绩创造在哪里,干部考核就应跟踪到哪里,让那些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公正无私的干部受褒奖,让“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成风尚。(湖南省吉首市委组织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