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广西来宾:把政治不过关干部挡在门外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5-10 17:2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设置正反向评价内容、考察方式,广西来宾——

把政治不过关干部挡在门外

51

截至目前,51名政治立场坚定、勇于担当的干部被纳入提拔、重用范围

16

16名态度不端正、工作拈轻怕重、决策落实不到位的干部,被调整为非领导职务或交流岗位

2018年领导班子考察及今年机构改革期间,对全市870名处级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进行了全覆盖考评——这是广西来宾市《处级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评价暂行办法》自去年2月出台以来的实践成果。

近年来,来宾市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在选拔使用干部过程中,大力推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评,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该市与北京大学政治素质考评课题组联合,开展处级领导干部政治素质专项测评工作研究,形成课题研究报告和操作手册。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处级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对考评对象、考评方式、评价指标、评价程序、结果运用等环节进行规范。

《暂行办法》明确,对市管处级领导干部进行政治素质考核评价,并对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和科级干部“参照执行”。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一部分,政治素质考核评价坚持组织考核评价与群众评价、纵向评价与横向评价、定性考核评价与定量考核评价相结合。

在评价内容上,该市设置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指标,每个指标设有正反两方面内容。以“政治忠诚”为例,正向内容为“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四个服从’,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看齐”,反向内容为“同党中央唱对台戏,对党中央大政方针态度暧昧甚至心怀不满;背离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另搞一套;心术不正、同党离心离德”。每个指标在正向评价方面分为表现出色、完全做到、基本做到、需要改进四个等次,在反向评价方面分为从不、偶尔、总是、不清楚四个等次。在201811月的领导班子届中考察中,又将反向评价的五个指标细化为14个具体指标,比如“贯彻执行党组织指示决定态度不坚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缺乏实干精神,遇事有畏难情绪”“为个人捞取好处,利用职权办私事”等。

在评价方式上,该市将政治素质考核评价与日常考察、一线考察、专项考察、届中和任期考察、提拔重用考察等相结合,通过民主测评、民意调查、个别谈话等形式进行,了解领导干部对党组织的态度、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对群众的感情、对名利的看法。考察组在对干部政治素质进行考察的基础上,结合年度考核、巡视、审计、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信访举报等相关信息,综合分析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每个指标的正向和反向评价等次。

为强化结果运用,该市将评价结果作为领导干部教育培养的重要依据、选拔任用的首要依据、管理监督的重要内容。对于正职,政治素质的正向评价任一指标存在“基本做到”票数10%以上、“需要改进”票数5%以上情况之一的,或者反向评价任一指标存在“偶尔”“总是”选项的,经核实属实,予以暂缓提拔、降职、改任非领导职务、责令改进、批评教育等。对其他班子成员,政治素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自律三个指标的正向评价中存在“基本做到”票数20%以上、“需要改进”票数10%以上情况之一的,或反向评价中的任一要素存在“偶尔”“总是”选项的,经核实属实,予以暂缓提拔、降职、改任非领导职务、责令改进、批评教育等。截至目前,有51名政治立场坚定、勇于担当的干部被纳入提拔、重用范围,16名态度不端正、工作拈轻怕重、决策落实不到位的干部,被调整担任非领导职务或交流岗位。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