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党建引领“有事好商量”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5-07 11:2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朱远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基层治理的过程,本质是做群众工作的过程,关键是找到“最大公约数”。近年来,长沙市天心区探索以党建创新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打造“有事好商量”基层议事平台,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吸引多方力量参与,促推重心下移,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实现“众人拾柴火焰高”。

基层支部唱响主角。基层党组织与其他各类组织的关系,犹如“众星拱月”,“月”就是党,“众星”就是党领导下的各类组织。做好基层治理,光靠党组织力量是不够的,基层党组织不能唱“独角戏”,而是要唱好“主角戏”,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上下衔接、左右联动,把辖区内的各类组织和力量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组织优势、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天心区把街道、社区(村)划分为418个基层网格,融合机关党建、企业党建、小区党建、社会组织党建和社区党建等因素,成立功能型的网格支部或者党小组,由居民党员担任支部书记或者党小组长,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推动资源和服务力量向网格小区集聚。科级干部担任网格党建指导员,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管家,负责指导网格开展“有事好商量”议事活动,针对物业、停车等群众身边的麻烦事、忧心事,网格党组织牵头主事,召集党员、物业和群众等各方代表开展民主恳谈、民主议事,确定选题、引导方向、达成共识、协调落实,基层民主协商有人推、有人管、有人办,有效汇聚起磅礴的共治力量。

建强阵地优化服务。基层治理的核心是人,归根结底要落实到服务群众上。伴随经济社会发展,群众诉求日益多元多样,百姓服务要求越来越高。天心区实行社区错时上下班、周末全开放,按照“办公用房最小化、服务阵地最大化”的原则设置功能用房,推行窗口人员“全岗通”改革和困难群体帮代办服务,将主责主业放在服务群众、基层治理上来。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统一设置“有事好商量”标识,全面入驻目前已建成的193个商圈楼宇和小区邻里党群服务中心,打通人民群众“心”距离,让家门口的事情在家门口办理。依托平安天心“V”等公众号和“网格通”APP等智慧化方式,及时了解掌握人民群众的问题需求,综合应用民意“大数据”,线上线下贯通、365天无休,建立分级派单、定期办结、自动考核机制,实现管理偏平化、信息化、自动化,做到群众有所呼、干部有所应。

共建共享凝聚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最深厚的治理资源。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就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功能,凝聚共驻共建、互联互动共识,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形成“众星拱月”的生动局面。做大“共建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依托湖南第一师范、李富春故居等丰富党史资源,建成“心中的梁家河”、“有声习社”、家庭党校等学习载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党性锻炼,厚植信仰力量,不断增强组织凝聚力、群众向心力。做活“共治圈”。告别大包大揽旧模式,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作用,带动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广泛参与。街道实行“大工委”制,社区党总支实行兼职委员制,定期召开党建和意识形态联席会议,建立网格指挥中心,探索一支队伍执法,提升治理合力。加强“三社联动”,培育“李丽心灵教育中心”“刘培友工作室”“小蜜蜂义工协会”“云塘八大员”等社会组织服务品牌,参与协商议事,激活治理动力。做实“共享圈”。“两代表一委员”联点社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每年安排20万元社区党建惠民资金,通过惠民资金引导、社会共筹、居民自管方式,推动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综治调解力量下沉,创造自提、自议、自决、自办、自管、自享的“六自工作法”,全区越级非访、刑事发案、安全事故显著下降,群众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委副书记、区委党校校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