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内蒙古乌海市:打造聚才留才的乌金之海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5-07 11:2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乌海是我创业发展的沃土,也是我从传统行业向高新科技产业转型的平台。”得益于乌海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海明正逐步实现着“产业报国”的梦想。他带领他的企业走出了一条全新的“乙炔化工”之路,建设了绿色低碳循环一体化产业基地,实现了全球同行业内成本最低的目标。

近年来,内蒙古西部的新兴工业城市乌海市紧贴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要,推出一系列引才聚才的优惠政策,深入实施“人才强市工程”,重点支持各类英才来乌海创新创业,有效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顶层设计提供制度保障。乌海市委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市工程”,出台了《乌海市人才引进工作办法(试行)》《乌海市教育人才引进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乌海市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引才聚才的优惠政策,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重点研究院、创新创业基地等各层级人才载体平台近60个。实施“人才强市工程”以来,累计培育引进各类人才8.5万人,为推动乌海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人才工作载体平台不断拓展。乌海不断拓宽招才视野,创新引智模式,拆除“围墙”,敞开大门,开辟“绿色通道”。借助内蒙古“鸿雁行动”引才引智,充分发挥乡贤们各有所长、人脉广博、资源丰富等优势,吸引各方人才特别是乌海籍人才关注乌海、投身乌海、建功乌海。乌海市天宇高岭土有限公司引进中国科学院过程研究所卢旭晨博士,带来超细高岭土快速循环流态化煅烧工艺;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引进清华大学郭宝华教授,开拓14—丁二醇项目。在北京、上海、西安、兰州、呼和浩特等高端人才集聚的地区建立乌海市驻外人才工作站,全面搜集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高层次人才(团队)信息,集聚更多“高精尖缺”人才,引育急缺紧缺专业高校毕业生。积极参加国家、自治区及其他省市组织的人才交流活动,定期开展高层次人才、知名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等合作洽谈活动。这些人才工作搭建的站点和平台作为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交流平台,发挥着宣传联络优势,积极交流发布乌海的创新创业环境、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和企事业单位人才引进目录;拓宽招才引智渠道,在人才、产学研、科研成果应用等领域开展深层次的合作交流,为有意向到乌海创新创业的人才做好联系、协调和服务工作,吸引凝聚各类优秀人才走进乌海、融入乌海、建设乌海。

保障服务解决人才后顾之忧。乌海建立人才引进“服务绿卡”制度,在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编制使用、职称聘用、住房落户、公共交通、文化旅游、体育健身等方面为引进人才提供优质高效的“保姆式”“店小二”服务,让人才在乌海安心就业创业。建设人才公寓,为引进人才提供免费周转房,为外地各类人才提供免费住房;引进人才配偶,安排与原工作相同性质单位就业,子女从幼儿园至高中可挑选任一学校免费就学。

2018年底至今,乌海依托人才工作站赴外开展专场招聘3次,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近500人。下一步,乌海市驻外人才工作站将重点围绕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领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乌海提供坚强人才保证。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