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上湾镇:激活“党建引擎” 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5-06 09:5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上湾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党建+作用,进一步增进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积极发挥基层党建的融合、引领、带动作用。

立足“党建+人才”,让活力“强”起来。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上湾镇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打造寓课堂教学、素质培养、示范实践为一体的乡村振兴人才培训中心,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实用人才技术专项培训累计开展培训13期636人,有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履职能力。

着眼“党建+产业”,让农民“富”起来。上湾镇坚持产业增收作为易地搬迁的核心保障,注重“造血”多渠道助民增收探索出了“政府+国有农投公司+联合社+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经营主体+农户”七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新模式采取“公司+党支部+扶贫车间+贫困户”及“带动收益+务工收入”的扶贫模式,统筹晋渭帮扶资金544万元,建设4个“扶贫车间”培育了乡村旅游、沙棘加工、设施农业、扶贫车间、光伏发电等5个特色产业,形成“五区一园一中心”田园综合体基本框架,“实现了“土地流转获租金、就地务工挣薪金、合作经营得资金、折股量化分股金、光伏扶贫收年金”的“一园生五金”产业收益,达到了易地搬迁“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可致富”的目的

致力“党建+引导”,让乡愁“留”下来。投资200万元,新建占地1000平方米的上湾镇生活垃圾低温磁化热解站。日处理生活垃圾5吨。通过规范运营,创建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全镇2万多群众的生活垃圾问题依托交通区位优势,盘活物流园区、农贸市场、智能连栋温室、水上公园等资源资产。建成了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耕文化、孝道文化等内容的宣传长廊和国旗一条街,建成了漫坝河旅游风情线和全市首个开放式、体验式的党员党性教育实践基地,建成了魏家磨乡村旅游接待服务及康养中心“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已现雏形。

深化“党建+服务”,让民风“淳”起来。一是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服务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农村党组织将工作职能向服务型转变,从根本上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推动移风易俗。修订村规民约,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攀比浪费等行为,通过抓党风、转作风,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三是持续营造良好环境。深入开展“五争五好五达标”创建活动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建立“红黑榜”定期发布制度,在全营造改善人居环境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