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专题专栏学习 体会 探索 实践 》正文

驻村帮扶交流发言||田家河乡香卜路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李茂林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4-23 09:3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提升自我思想认识  构筑脱贫统一战线

--渭源县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交流发言材料

本人2017年8月从北京到了香卜路村,走过三个年头,以我所在的村为直观视角,见证了咱们县里在脱贫攻坚上取得的重大成就,亲身体验到政策的力度之大,贫困户获得感之强,这在贫困地区贫困人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所以大家也一定要有信心继续打赢打好这场历史性战役。这么久的时间,回看走过的路,感触良多,由于今天时间有限,主要和大家分享关于自我认知的转变和构筑统一战线的要点两方面的心得,希望对在座的各位战友有所启发。

一是自我认知的转变,也就是我们这群一线冲锋员自心态的调整清明假期刚过去,不少人都会上坟扫墓祭祀,这我们中华传统文化中极为庄重肃穆的仪式,那这个仪式的意义究竟在哪里,很多人说寄托对故人的哀思,不错,这是对已去逝人的缅怀,那对于还伫立在这世界的我们呢,意味着什么?这个假期我看到一个答案,可能不少同志也见过或想过,对于每个面对墓碑的人应该提出三个疑问进而引导其探寻人生意义所在,并从中寻找力量。清明的仪式提醒着我们三个问题,我是谁我从哪儿来我将去向何处清明祭祀的是曾经活着现在刻在碑上的人,而我们这些人参与的这场脱贫攻坚战役是正在发生但也必然结束并被刻在历史卷上的一页,所以这三个问题,我觉得也可用在此刻的我们身上。

从哪儿来?清明告诉我们从是先人而来,是血脉的延续,是情感的寄托,不错,我们都有各自的家庭,也都有各自己或生活或工作上一本难念的经,但今天我们来到贫困村和扶贫一线,不是家里派我们去的,或者不少还是遭到家人反对的,我们是原工作单位推荐的,是县委县政府统一审定后派遣的,所以,带着的是组织对人民的深情厚谊,作为党组织派遣到村里的我们不仅具有个人的身与,更代表着原单位的形象,代表着党组织的形象,所以我们在贫困村干或是不好,干好或是干差,村干部或者村民私下议论的时候,的不仅是咱们个人,而是说的这个组织。在我们入党那一刻,或是每月从工资卡上领取组织报酬的那一刻,我们都有对组织的一份承诺,也都是在提醒我们要履职尽责,就像我们延续先人的血脉一样。

我们将去何处?清明的祭祀表明我们终将与这世界说再见,相同的都是留下一抔土,几行字,不同的是那几个字是怎么写的,墓前的人又是以怎样的情感念叨你的点点滴滴。驻村亦如此,当我们任期结束依次和村民说再见时,当村子里不再有我们生活工作的身影,当现在每天见到你喊你叔叔的孩子长大也成为叔叔时,这个村里的人会怎样想我,还是说不再记得我?不是说我们要在村里沽名钓誉,彪炳村史,而是因组织信任派我而来,最终不能因我而导致组织在村里凐没无闻,记不我们,在某种程度上就是记不起组织为百姓干的事。所以,群众对组织的口碑必须靠我们的行动立起来,因为我们是谁?是共产党员,是扶贫队伍。只有想明白了我们是谁从哪儿来去向哪儿当我们走在脱贫路上,才会更加坚定,更加刚毅,才会有在村里为人干事的方向与准则。

二是要构筑统一战线,因为我们是作为一个集体在战斗,是一群人的战役,不能单打独斗。因此,要协调处理好与三类人群的关系,其中把握九个要点。一是在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的关系上靠,统,培”。“靠”就是依靠,不能自说自话,要拧成一股绳,共同努力;“统”就是统一思想,消除分歧,弥补认识和行动上的差异,确保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培”就是培养,既要利用派出单位的优势,把村上的人“带出去”,或者把外面的智慧“请进去”,也要注重从村里培养后备干部二与贫困户的关系上,要“信,利,教”。“信”就是通过工作生活中的点滴树立起贫困户对我们的信任;“利”就是在物质和精神层面,在守住底线的基础上保证对贫困户的最大让利;“教”就是要保持对贫困户教育的常态化,时时刻刻与其沟通,对其教育引导三是对于非贫困户的村上能人大户,要“亲,清,明”。“亲”是亲近,不能因为我们的核心工作是扶贫就忽视其他户,也要市场关心他们,在政策和能力范围之内支持他们;“清”就是清白,要严守纪律规矩,不能违反廉政纪律;“明”就是让其明白咱们扶贫的用心所在和方法道路,确保他们能够理解我们,支持我们。只有把这些能人大户,或者非贫困户团结起来,构筑起扶贫的统一战线,才有利于做贫困户的工作,也有利于带动贫困户发展。

以上是我个人的粗浅感悟,其中一些做了,一些想做还没做好,需要自己的不断努力。当然,干的好与坏,各有评判标准,干的成与否,还有待于时间的检验,暂且不做定论,只希望能对大家下步工作有所启发

同志们,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决战决胜迫在眉睫,我们接过的是决定性的一棒,也是承上启下的一棒。我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的引领下,在咱们渭源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用好用足扶贫政策,聚拢聚好民意民心,既坚持万丈高楼平地起的脚踏实地,业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历史耐心,一定打赢这场历史性的战役,对得起自己的初心,对得起组织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