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先锋讲堂”成为新型农民孵化站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4-30 10:5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充分利用“先锋讲堂”这一平台,立足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促进农村发展,找准“先锋讲堂”服务农村、服务发展的切入点,将“先锋讲堂”与脱贫攻坚、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提升“先锋讲堂”,让其发挥最大作用。


1)(1).jpg

2)(1).jpg


3)(1).jpg

每周星期四也是“先锋讲堂”固定学习日。下午3点,在莲峰镇坡儿村会议室里,全村党员在驻村工作队队长卢欣荣及村两委的组织下,准时收看“先锋讲堂”。这天讲解的内容为《绿色食品的基础知识》,这也是党员干部进修思想、学习技能,增长知识的新平台,深受党员群众喜爱。马彩琴是本村为数不多的女党员,也是本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技术人员,今天讲解的主题让她特别高兴,她虽然在合作社忙的不可开交,可每次学习的机会她从来都不会错过。她认真聆听,详细记录,努力把每一个知识点都记录下来。培训结束后,马彩琴又匆忙的赶回合作社,一方面是为了把她学到的知识讲给一起工作的同事听,另一方面,他是想将学到的知识点尽快的运用到她所从事的香菇种植实践中去。

5(1).jpg


6(1).jpg

坡儿村党员 马彩琴

自从我们这个坡儿村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镇上和县上组织我们学习了很多种植专业知识,今天这个先锋讲堂给我们上的这一课特别重要,就是绿色食品的很多知识,让我们认识到了绿色食品的重要性,以后我们要一定按照绿色食品的标准来生产香菇。通过控制它的温度、湿度和通风,从而不产生霉菌,不产生变形香菇或者别的问题,不用农药,让它自然生长,使生产出来的香菇是绿色的、安全的、无公害的。



莲峰镇坡儿村种植合作社是在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村两委等多方力量的帮助支持下成立的,从摸索前行到投产增效,董事长李奋明和帮扶队长、村第一书记卢欣荣政策的知晓、技术的掌握,都来自于不断的学习和培训,特别是近水楼台“先锋讲堂”,为他们提供了理论保障,使得合作社不但发挥其引领做用,还帮许多群众增收。


8(1).jpg


财政厅派驻坡儿村驻村帮扶队队长 坡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卢欣荣

9(1).jpg坡儿村党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始终以党建为引领,在帮扶单位省财政厅的帮助下,积极争取扶贫资金,帮助咱们坡儿村的种植合作社,第一期建设了3座香菇种植大棚,然后吸收咱们村上的113户建档立卡户,以建设务工、种植务工、带动分红以及公益性岗位等多种形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在这个种植合作社运营过程中,我们的理事会的理事长,包括我们香菇种植大棚的技术人员都是我们的建档立卡户,而且也是党员,他们带领建档立卡户发展香菇种植,很好地起到了党员的先锋带头模范作用。




坡儿村也将“先锋讲堂”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在学习完“先锋讲堂”的讲座后,由党支部组织先进模范、致富带头人等分享经验,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农村实用技术。将“先锋讲堂”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积极开展政策法规、科普卫生、移风易俗、扫黑除恶和抵制高价彩礼等内容的宣传教育。


10(1).jpg

11(1).jpg

通过“先锋讲堂”及系列知识、技能的不断传播,科学、文明、法治的生活观,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已在全县群众中不断养成,“先锋讲堂”已成为“新型农民”的培育站。

【全媒体记者 桑 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