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筑牢政治建设“生命线”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4-30 10:2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何元凯

日前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深刻阐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命题、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组织工作是政治工作,政治属性是组织工作的根本属性,必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要求贯穿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突出政治导向,加强理论武装。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党校干部培训的主业主课,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必学科目,作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的主要内容,通过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突出政治标准,科学选人用人。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选人用人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精准科学识人、公道正派用人,关键是要严把政治素质关,抓住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的关键,加大分析研判和动议的分量,把与考察对象面谈作为一项规定程序严格执行,对“凡提四必”“双签字”等环节要求从严落实。对党忠诚不是抽象概念,而是体现在干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的实践品格,要坚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政治素质,做到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作为民族地区,还要把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作为重要标准,把敢不敢、愿不愿、会不会做民族宗教工作作为对干部政治素质的现实考验。

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基层党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强不强,首先要看执行党中央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决议决定是否坚决有力。要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扎实推进“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脱贫攻坚、促基层治理、促乡风文明中的领导作用。要统筹解决基层党建弱化、淡化、边缘化的问题,深入实施机关党建“三强九严”工程,积极构建城市党建互联互动机制,着力提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两个覆盖”质量。要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深入开展“党建促进月”“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积极推行党员示范岗等有效做法,真正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突出政治引领,集聚优秀人才。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打破人才制约的瓶颈。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严格落实人才工作专项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科学化、常态化地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凝聚起来。要加大本土人才的培养力度,推进名师、名医、文化名家、农技专家等八大人才培养工程。要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领域创新创业。要拓宽政治吸纳渠道,重点面向“高精尖缺”人才群体,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引才活动,集聚一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宁夏青铜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