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河北邯郸肥乡区激发乡村振兴红色动力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4-30 10:1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河北邯郸肥乡区激发乡村振兴红色动力

优化队伍结构 巡查压实责任

2018年以来,河北邯郸市肥乡区推进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将组织振兴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保障,不断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该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圆满完成农村“两委”换届,全区265名村党组织书记中,致富带头人213人,占比80.4%;村支书、村主任“一肩挑”165人,占比60.8%。实施农村优秀青年培育工程,每个村培养2-3名优秀青年,614人纳入人才库。组织开展“适应新时代、增强新本领、推动新跨越”等主题活动,2018年组织1600名基层干部参加各级培训。举办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论坛,邀请农业农村部专家领导就乡村振兴战略与乡村休闲旅游作专题讲座。集中对全区265个村党支部书记、52个贫困村及25个非贫困重点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进行集中封闭培训。

为夯实党建责任,该区探索基层党建巡查制度,坚持每周随机查、每月集中查、每季度综合查。将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建立区直机关党员、农村党员与贫困户、农村群众双向互联机制。开展“1+8+X”主题党日活动,各基层党支部每月完成1个固定主题,做好8个规定动作,即学1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或党章党规,推荐1个身边先进典型,定11个月内取得成果的目标,改1个存在的问题,提1条意见建议,做1次志愿服务,晒1项工作实绩,为党员过1次政治生日。实施“七站八所”管理改革,充分发挥村级便民服务站作用,2018年为群众办理各类事务3万余件,调解民事纠纷2000余件。严格执行村“两委”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实行机关式管理。推行“百分+”量化考核制度,倒逼农村干部在岗在位、高效履责。

该区注重激励保障,强化担当作为。分批次组织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到涉县,对标学习后池经验、新愚公精神,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全区265个村分别制定未来3年发展规划,高标准打造“中共肥乡中心县委历史纪念馆”,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参观学习,铭记历史。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年行动,建立农村垃圾从清扫、收集到转运“不落地”体系,推行垃圾清运付费制度,实施“厕所革命”,完成116个村污水“排水沟槽+三格式+人工湿地”改造。精心打造74个市级绿色村庄,构建“一轴三带”全域旅游大格局。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和帮扶力度,成功退出贫困县(区)序列。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发展蔬菜种植、苗木花卉、规模养殖、良种繁育4大农业特色产业。强化乡村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有效遏制农村高价彩礼、红白事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