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走近“四圈”识干部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4-29 10:5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吴文根

“用人必考其终,授任必求其当。”考准考实一个干部,就要全方位透视其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全过程了解干部的现实表现,为干部精准“画像”。

走近工作圈,识准担当作为。干部干事创业的岗位在一线,其工作作风、成事本领、为民情怀尽收一线干部职工眼中。要近距离接触了解干部,走出机关、走进一线,在干部干事创业的“田间地头”识准其担当作为。要利用综合调研、专题调研、工作汇报等近距离接触干部的机会,从实际工作推进中,从干部群众口碑中,判断一个干部政治上成熟不成熟、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要经常性主动与干部开展谈心交流,观察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看其见识见解;观察干部对群众的感情,看其品质情怀;观察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过程和结果,看其能力水平。

走近生活圈,识准人格操守。家庭是培养一个人思想、情感的重要场所,良好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要走进干部生活圈,从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看其是否慎独慎初,不为金钱所惑,不为物欲所累,察其性情志趣。要从干部父母妻儿的言谈中,看其私德操守、廉洁家风篱笆扎得牢不牢。要建立完善串家门、访邻居、进社区制度,通过实地走访、多维综合印证等方式,全面掌握干部生活中的真实情况。

走近朋友圈,识准为官修为。人聚圈,圈映人,朋友圈就如一台显微镜,可辨察个人的道德品行、为官修为。要创新机制延伸干部考察半径,走进干部同学圈、亲友圈、同乡圈,看一看干部热衷于建立哪种圈子、结交哪类人员、与什么样的人交往甚密,从细微入手,识准干部为官修养。要看圈中人,察是否偏亲偏信、孤高寡助,是否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立山头。要听圈中论,兼听各方说辞,从朋友圈的“绰号”“雅称”中印证其官品、人品的优劣。要察圈中事,看是否君子之交淡如水,公私分明,“亲”“清”可鉴。

走近社交圈,识准意志品质。领导干部有什么样的生活格调和生活品位,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延伸干部考察半径,走进干部社交圈,在干部“足迹”常至的地方,观其行、察其私,看其是否真正讲政治、懂规矩、守底线、靠得住、信得过。要关注干部平时的社交场合,看其是否沉溺于灯红酒绿、留恋声色犬马。要看干部平时都网络社交平台上关心些什么、了解些什么、发表些什么,是否发表不当言论,是否对不当言论随波逐流、听之任之。(四川省荣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