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 》正文

驻村帮扶交流发言||会川镇干乍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卢兆军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4-28 16:4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聚焦贫困人口,坚持真帮实扶,如期实现脱贫

---渭源县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交流发言材料

会川镇干乍村驻村帮扶工作在渭源县委、县政府和会川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部署和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村情民情,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历史任务和重大历史责任,以时不我待、锐意进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帮扶、精准施策,扶“智”和扶“志”相结合,真扶贫、扶真贫,心系困难群众,抓好民生工程,做足“绣花功夫”,着力补齐短板。以打造贫困村收益分配使用实施试点村为目标,着眼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开发、民计民生保障、社会事业发展等各个领域,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切实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想方设法提高群众收入,全面推进全村脱贫攻坚进程,努力加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步伐,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推动责任落实。为确保我村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如期完成任务,今年年初,我们调整加强了村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副总队长、包村领导为组长,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为副组长,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各社社长为成员的干乍村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利用“三会一课”和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全村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动脱贫攻坚任务的落实和各项政策举措的精准落地,村党支部把脱贫攻坚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党员带头引领,率先垂范。围绕“建好支部、抓好项目、发展产业、促进增收”这一扶贫攻坚目标,扭住“党建+产业扶贫”的抓手,通过走访座谈、征求意见等形式,对全村自然资源、基础设施现状、产业现状、贫困现状和致贫原因等再次进行了大量调研,充分结合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实际,认真分析致贫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重点围绕改善住房条件、解决收入来源、后续产业跟进等难题,讨论完善了《干乍村脱贫攻坚规划(2018--2020年)》和2019年实施方案,研究确定了村上的主导产业和群众的增收项目,对10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7户贫困户进行异地搬迁,4户贫困户担任生态护林员,18户贫困户聘为村级公益性岗位人员,多措并举,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通过艰辛努力,截止目前,全村188户82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脱贫128户605人,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时的40.16%下降到了10.49%,为2019年全村如期脱贫摘帽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坚持精准帮扶,确保“一户一策”计划精准落地。我们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紧扣人均可支配收入贫困线,强化扶贫对象精准管理,精准施策。年初对国扶办子系统信息及时进行了更新,并定期不定期地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子系统的运行规范化和信息采集的准确性。同时对全村1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识别情况进行逐户核查,做到“一户一档”底子清、“一户一策”措施清、帮扶工作队全体成员心里清、帮扶责任清和脱贫轨迹清。全村1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依托村种养业专业合作社带动分红,每户分红388元;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依托国务院扶贫监测村项目发展资金30万元带动分红,每户每年分红1000元,连续带动15年;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依托就业扶贫车间的财政扶贫资金带动分红,每户每年分红1000元,连续带动15年28户贫困户依托村级光伏电站项目每户分红3000元。 同时,积极衔接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多次入户走访慰问,宣传政策,鼓励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信心,动态调整完善了“一户一策 ”精准脱贫计划,并为5户家里有残疾人的贫困户分别提供了轮椅、助行器、坐便器等残疾人辅具,帮扶单位为村上捐助了篮球架、乒乓球台、垃圾箱、健身器材和激光打印等办公用品以及两吨冬季取暖煤炭,衔接组织村上养蜂的贫困户和养殖大户赴外县进行了考察学习,提高养蜂技能和收入,帮扶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自愿捐物捐款3300元,为村上的特困户购置了火炉、煤炭等,捐助60余件棉衣、棉被和鞋等,解决了贫困户的冬季取暖问题。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衔接爱心企业,为我村乔家沟小学全体学生每人捐赠棉鞋一双,一个夜间行路反光小灯泡,还为幼儿园小朋友捐赠了两箱毛绒玩具,目前正在衔接捐赠爱心暖包事宜。今年第一季度,帮扶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带领帮扶干部来我村就帮扶工作进行了衔接沟通,帮扶单位初步计划拿出一定资金帮助充实村道德讲习积美超市物品,购置垃圾清运车一辆,并组织施工企业对村庄的残垣断壁和河道等进行治理,帮助农户进行拆旧复垦等工作,提升村容村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三)培育富民产业,拓宽农户稳定增收渠道。我们十分注重“输血”和“造血”并重,扶智与扶志结合,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帮扶,建立农民合作组织,破解产业发展融资难题等措施。一是确定了产业扶贫马铃薯奖补26亩,新技术原原种54亩,原种、一级种6亩;产业扶贫党参15亩,黄芪98亩,新技术膜侧当归57亩,共补贴108830元。二是通过农村“三变”改革,给企业流转土地200亩,同时注入200万元的财政扶持资金,企业在去年已给村级集体经济分红1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将会再分红16万元。三是依托村级光伏电站扶贫项目,去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目前村级集体集体经济累计已达到了19万余元。                             

(四)坚持多措并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通过驻村帮扶工作队多方衔接争取,市、县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省上将我村列为了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争取到省、市、县专项扶持资金210万元。目前,已按照县上有关建设方案批复精神和设公共服务便利、村容村貌洁美、田园风光怡人、生活富裕和谐的美丽乡村要求,对通村通社道路两旁和村民庄前屋后进行了绿化,安装了80余盏太阳能路灯,修建了三座便民桥,硬化主巷道1.5公里,改造提升小公园一处,修建学校及村部周边护坡3000余平方米,新建公厕两座,购置大型垃圾箱11个,对重要节点的120多户民房进行了风貌改造,制作文化墙60余面,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村民幸福指数和获得感。同时,全力推动全域无垃圾行动,实行网格化管理,定期清扫,适时保洁,通过全面治理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美丽乡村新气象逐步形成。        

(五)创建道德讲习积美超市,提升村民道德素质。为进一步加快全村脱贫攻坚进程,充分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增强致富本领,培育新型农民,解决好“精神扶贫”的问题,我村及时创建了道德讲习积美超市,采取“课堂式大集中”和“互动式小分散”的灵活宣讲方式,借助“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大会等人员比较集中的时间,就采取集中式宣讲,如遇农忙时间不便集中宣讲时,我们就走进农家院落或田间地头进行宣讲,不论采取哪种形式的宣讲,都坚持讲思想,让群众干有方向;讲政策,让群众干有目标;讲法律,让群众干有准绳;讲技术,让群众干有方法;讲文化,让群众干有精神。最大限度引导群众丢掉“等靠要”思想,丢掉“比穷不比富”的观念,知党恩、感党恩、报党恩,从而在精神上把群众重新组织起来,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和创业激情,增强发展能力。通过积孝、积善、积信、积勤、积俭、积美等六个方面,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推荐等方式,每月进行一次积分,每季度评选一次星级文明户,每年评选一次道德模范。今年第一季度,对积分达到要求的50余户农户在积美超市兑换了物品。通过道德讲习、教育引导、宣传发动等多种举措,突出解决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加快走出了一条贫困地区农民培训、教育脱贫和智力扶贫的新路子,通过大力宣讲、教育引导、精神及物质鼓励,村民的思想觉悟明显提高了,观念明显转变了,村里的矛盾纠纷减少了,群众上访次数降低了,邻里关系更加和睦了,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了,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了。

(六)开展支部共建,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加强城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推动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激发党组织内生动力,助推脱贫攻坚,我们积极衔接帮扶单位原定西市城乡规划局(机构改革后整合到市自然资源局)机关党支部和会川镇干乍村党支部开展了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两个党支部座谈交流,共同重温入党誓词,举行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汇演和篮球友谊赛,并邀请了10多名著名的艺术家,深入帮扶村干乍村,把精彩的文艺节目和书画作品奉献给了全村群众,极大地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助推了精神扶贫,激发了困难群众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通过支部共建,推动了城乡基层党建工作互相促进,共建共享、共同提升,强化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密切了党群关系,达到了“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发展,以共建促脱贫”的目的。下一步,我们要把城乡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形成长效机制,经常性地开展下去。

(七)强化党建引领,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一是进一步完善了会议制度、学习制度、考勤制度和村务公开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制定出台了村社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星级文明户、网格管理员等评选考核管理及奖惩办法,健全了激励机制。二是及时对村“两委”班子进行了优化调整,提高了工作积极性和战斗力,使村党支部在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村集体和群众增收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三是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了村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四是及时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村“两委”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各自思想、学习、作风等实际,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位支委委员和全体党员接受了高质量的党性锻炼,思想认识得到了升华。五是认真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严格按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规定的内容,查缺补漏、充实完善了支部党建工作。六是认真开展“主题党日”和“单位争先、农户创星、党员干部评优”活动。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对在全村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先进村社干部、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等及时进行了表彰奖励,鼓励了先进、激励了后进,弘扬了正能量,提振了精气神。

(八)全面开展贫困村集体收益分配使用实施试点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和我村总队长县委刘书记的具体指示精神,第一季度,我们按照《贫困村集体收益分配使用实施试点方案》要求认真开展了“三项行动”“四项重点工作”。“三项行动”是:“访民意、释民惑、解民困、暖民心”行动、“沟通面对面、服务零距离、干群心连心”和煦春风行动、“固本筑堡垒、聚力促脱贫”强基行动。一是由驻村工作队牵头,组织村“两委”和结对帮扶干部,每月开展一次遍访全村农户活动,体察民情,了解民意,解答疑问,回应诉求,解决困难,排解纠纷,帮办实事,建立台账,提出解决方案,逐条对账销号。二是由村“两委”负责,以社为单位,分别建立了一个一级网格,由社长担任网格管理员,每个一级网格下面以10户为单位设立了二级网格管理员,民主推选出了1名二级网格管理员,组织本社群众讨论村“两委”活动方案,民主决策,形成方案报村“两委”,同时做好政策宣传、社情民意调查、基层稳定维护、信息收集反馈、矛盾纠纷排查、环境卫生治理、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三是村党支部根据大走访和和煦春风行动收集的民情民意,讨论制定活动计划,按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的要求,组织实施。“四项”重点工作:1.合理设置村级公益性岗位。群众民主讨论村级公益性岗位设置及考核奖惩办法。2.办好道德讲习集美超市。以问题为导向,群众讨论制定用表现换积分、用积分换物品具体办法和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评选办法。3. 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由网格管理员组织群众对庄前屋后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治理,并与积美超市结合制定具体管理办法。4.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由网格管理员组织群众讨论提出存在问题和需要解决的的清单,提交村“两委”,按照“四议两公开”的形式确定后,在中国社会扶贫网发布,由驻村工作队和乡镇包村领导负责对接帮扶资源。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产业结构单一,群众持续增收能力不强。市场、技术、信息等制约要素较多,农技人员少,宣传、培训、普及农业技术还不够到位,扶贫到户产业需求项目小而散,部分属于短期效应,难以形成支柱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能人大户带动和辐射作用发挥有限,贫困户自我发展和持续增收能力不强,这也是我村贫困的主要原因。                                                                

二是少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足。部分群众思想观念还是比较落后,仍然存在“等、靠、要”思想。有些文化程度较低,自身发展能力不足,致富门路也少,增收渠道不宽、收入偏低,让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难度还有点大。  

 三是驻村帮扶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还缺乏一定的农村基层工作经验,尤其在建强基层党组织方面方法还不多,抓的也还不够有力,还没有充分调动村“两委”班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号召全体党员带领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方面做的还比较少,没有很好的利用党建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个有力武器,在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工作中还需认真学习,大胆探索,再加把劲。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认真抓好“一户一策”精准落地,全力推进精准脱贫。要结合村情、户情实际和村脱贫攻坚规划,在提升巩固已脱贫户的基础上,通过认真落实各项惠农富民政策和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确保使目前还未脱贫的60户贫困户如期实现稳定脱贫,通过挨家挨户算细账,动态调整和完善“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计划,争取在年内让25户贫困户通过产业增收脱贫,让16户贫困户经过培训靠务工脱贫,让2户因病致贫户享受医疗救助实现脱贫,让8户家里有大学生的贫困户享受教育资助脱贫,让9户没有劳力的贫困户主要靠政策兜底保障。                 

二是继续深化农村“三变”改革,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抢抓农村“三变”改革的良好政策机遇,真正把“三变”改革作为精准扶贫的“新引擎”、农村改革的“牛鼻子”、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充分整合现有“三资”,包装使用,增强村“三变”改革吸引力,用“三变”助推脱贫攻坚。要利用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百亩马铃薯种植基地等产业,改革和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等生产要素,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富民产业,持续增加贫困户收入。全力抓好贫困村集体收益分配使用实施试点工作 ,使基层党组织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基层民主得以实现,基础设施大为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乡风文明蔚然成风,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三是切实强化驻村帮扶,努力提升帮扶成效。要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关于驻村帮扶工作的要求,切实把驻村帮扶工作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着力在激发工作热情,提升工作能力,强化工作措施等方面狠下功夫。始终坚持围绕带强班子、推动发展、为民办事、促进和谐等方面履职尽责、积极作为。要继续办好道德讲习积美超市,探索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切实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同时,认真做好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以党建助推脱贫攻坚。要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扶贫调研工作,认真分析致贫原因,找准制约因素和致富渠道,协调帮扶资源,监督好帮扶项目的实施。积极参与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好村脱贫攻坚规划和“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尤其要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精心谋划、认真研判、做大做强,为如期实现今年整村退出和全县一道迈入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虽然我们在驻村帮扶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和贫困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脱贫攻坚这场艰巨的战役中,我们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付出更大的努力。                               

下一步,我们驻村帮扶工作队一定要在县委、县政府和会川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找准定位,提高站位,恪尽职守,攻坚克难,紧密和村“两委”以及村里的党员拧成一股绳,带领全村困难群众发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和苦干、实干加巧干的精神,积极鼓励、教育和引导困难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用志气消除思想上的贫瘠,用智慧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用劳动和技能创造幸福生活,绝不拖全县的后腿。我们坚信,通过不懈努力,我村全面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与全县一道迈入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是一定能够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