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史知识 》正文

甘肃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征集到千余件珍贵文物史料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4-26 09:4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平凉市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主动走出去,拜访专家学者,走访历史见证者,寻访战斗遗址,征集到一批有关红25军长征及吴焕先烈士的珍贵史料和文物。据悉,此次征集到的史料和文物系首次对外发布亮相。

军史专家卢振国一人捐赠1000多套()史料

现年85岁高龄的卢振国是全国著名的军史专家,《吴焕先传记》的作者,《中国工农红军第25军战史》及《中国工农红军第25军战史资料选编》的主笔者,离休前在兰州军区政治部工作。他一生与红25军结缘,与“军魂”吴焕先结缘。吴焕先烈士纪念馆在获悉卢老相关情况后,纪念馆党工委书记李晓京第一时间和卢老取得联系,带领工作人员先后四度登门拜访,卢老毫无保留地为纪念馆提供、捐赠了《血沃中原--吴焕先传记》、《徐海东回忆录》、《长征中的铁娘子》、《红二十五军长征记》等大量资料和史料,还有大量珍贵的照片、文献、手稿,以及当时驻防西北的国民党部队番号、电文资料等。这些珍贵的史料和文献资料,对于研究整理红25军及吴焕先烈士的历史功绩、充实完善纪念馆陈列展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统计,这批史料共计1000多套(),其中人物传记类书籍60多套(),各种史料960多件,全部来自军史专家、军旅作家卢振国的捐赠。随后,经过卢老的“牵线搭桥”,纪念馆也与徐海东、程子华等老一辈红军的后代取得联系,程子华的女儿程冀民亲自为纪念馆寄送了《程子华回忆录》、《程子华画册》等书籍和资料。

重走红军路再次征集五件珍贵文物

在吴焕先烈士纪念馆开展的“重走红25军长征路”活动中,从当年红25军战斗过的陕西、河南、湖北等地搜集资料、征集文物。共征集到文物五件(吴焕先侄子吴小锁用过的马刀,红25军用过的医药箱,打草鞋用的拧车,吴焕先等25军军部领导庾家河战斗期间巡山查哨用过的马灯,吴焕先用过的一盏油灯。)其中,在陕西省丹凤县庾岭镇杨家药铺征集到的文物弥足珍贵。

当年,吴焕先、程子华、徐海东率领红25军由豫入陕开进了庾家河,不久就在杨家的“春茂永”中药铺里召开了省委第18次常委会,会议改中共鄂豫皖省委为鄂豫陕省委,并作出了创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决定。会议中途敌人突然来袭,随后发生了著名的庾家河战斗。

而此次吴焕先烈士纪念馆开展了“重走红25军长征路”活动,征集到的这批珍贵革命历史文物中,有一把马刀显得十分特别。据悉,这是当年吴焕先13岁的侄子吴小锁用过的一把刀。吴小锁在战斗中光荣牺牲,这把刀也就留在了杨家药铺。还有当年吴焕先、徐海东等军部领导战斗期间巡山查哨用的马灯,吴焕先深夜查看地图、起草报告用过的油灯,杨家药铺的主人杨春荣为红军疗伤时所用的一个药箱,当年红军从大别山带到秦岭的一把打草鞋用的拧车等。

 

来源:甘肃组工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