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念好“四字经”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促乡村振兴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4-19 10:5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选优育强、管严用顺、激励保障,不断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优”字立足,注重选好队伍。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 群众公认的标准,从现任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择优留”,从后备干部中“择优选”,从外出务工经商党员中“择优引”,从农村发展能人中“择优推”,从优秀大学生村官、选调生中“择优配”,从机关干部中“择优派”等“六择优”方式把政治素质好、有知识、有思路、懂经营、对农村农民有感情,能团结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产业型、市场型、创业型”党员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

“强”字为本,注重提升素质。根据《全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年计划任务责任清单》要求,研究制定《渭源县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方案》建立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制度,将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重点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知识等内容,每年4月中旬,对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全部轮训一遍,每个培训班次安排1/3以上时间。在全员轮训的基础上,择优选派致富带富能力强的村党组织书记参加省市组织的示范培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增强引领群众发展的帮带能力。

”字当头,注重加强管理。按照“一人一档、一村一册、一乡(镇)一库”的要求,建立统一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档案信息库,上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实行动态管理。全面实施县委组织部《关于推行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小微权力清单”,规范村党组织书记用权行为完善任期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上级评价和群众测评相结合、工作业绩和星级评定相结合的“三定三结合”绩效考核办法,准确评价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对不胜任不称职村党组织书记及时调整。

“顺”字着力,注重强化保障。为调动村党组织书记工作积极性,将村干部基本报酬和村级办公经费分别提高到2.4万元和4.1万元,不断探索建立村干部报酬、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正常增长机制。严格落实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制度,逐步提高补助标准。全面推行村干部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对正常离任但没有享受养老保险的村干部,根据任职年限,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对生活困难的离任村干部,在春节、“七一”前后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强化村干部激励表彰落实优秀村干部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等政策,积极推荐优秀村干部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同时,定期开展谈话教育掌握其学习、工作、生活等表现情况,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其积极作为、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