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庆坪镇:争做“四好书记” 着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4-19 10:3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村党支部书记是一个村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是一个村的核心领导者。庆坪镇激励全镇党支部书记积极作为、创先争优,在脱贫攻坚道路上鼓干劲、打头阵、当先锋,努力推动农村工作整体发展争做四好书记,着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争做“致富好书记”

一要理清思路。俗话说挣钱富袋子,学习富脑子。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学习认真领会中央和省市县各级出台的各项富农惠民政策,掌握扶贫开发、避险解困等方面的信息,跟上形势发展需要。制定发展规划认清本村发展现状,分析本村自然环境、资源优势以及阻碍本村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因地制宜制定经济发展近期计划、长远目标,分步实施,循序渐进。要育好产业。村支部书记要本着尊重自然规律、尊重市场规律、尊重群众意愿的原则,哪样可行就搞哪样,哪样见效快就搞哪样,哪样成效大就搞哪样。要下功夫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创新农业经营体系,抓好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培育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争做“贴心好书记”

一要充分尊重群众。正确对待群众、尊重群众,多考虑群众冷暖,少琢磨个人得失;多考虑群众需要不需要,少琢磨上级知道不知道;多考虑群众满意不满意,少琢磨对自己有利无利。二要踏实为群众办事。把为民办实事、兴实业、谋实惠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力争每年至少办几件让群众看得见、得实惠的事情。三要真心为群众排忧解难。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在群众最需要、最困难、最希望得到关心时,给予他们生产、生活上的帮助,让群众深切感受到党的温暖、党的关怀。

争做“和谐好书记”

一要抓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经常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全面掌握村组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及时调解化解,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二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教育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文明、健康、和谐、向上的良好风气。带头讲文明、讲礼貌、讲诚信、讲卫生,带头易风易俗、破除封建迷信,带头尊老爱幼、扶贫帮困。以自己的言行,示范带动村风的好转。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争做“领航好书记”

一要对党忠诚作表率。支部书记可以说是党在农村一线的总指挥,必须要在思想上和党保持一致,不利于党的话不说,不利于党的事不做,做到心中有党方向明在学习掌握好政策的基础上,按时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截留、不歪曲、不打水漂,做一名政治上的明白人。二要建设一个好班子。支部书记不仅要善于带头干,还要善于带出一流的班子。讲民主。在班子内部,不论资格新老、职务高低、年龄大小,都是平等的一员。支部书记要经常换位思考,做到决策果断而不武断,工作总揽而不独揽;多和班子成员交流,相互拾遗补缺,相互尊重,形成凝心聚力谋发展、全心全意搞服务的工作局面。讲团结。对班子成员之间的隔阂和分歧要及时协调、化解,对班子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要及时纠偏定向。像一块磁铁一样,把不同脾气、性格的两委干部吸引到一起,形成工作合力。明责任。根据每个人的工作能力和特长,明确分工,职责到人,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千斤担子大家挑三要带出一支好队伍。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通过主题党日活动、设岗定责等形式,为党员作用发挥搭建平台,使本村党员经常受到党性教育、增强党性观念,自觉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体现自身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