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时政要闻 》正文

三论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4-19 10:0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在减负中提质增效

——三论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

减轻基层负担,不是降低工作标准、放松工作要求,而是要让基层干部甩掉包袱、轻装上阵,集中精力、扑下身子,切实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减负不减责、松绑不松劲”的要求,在减轻基层负担的过程中促进提质增效,真正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研究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上。

在减负中提质增效,首先要鲜明树立起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当前,我省各项事业正处于爬坡过坎、砥砺前行的特殊阶段,尤其是脱贫攻坚正处在攻坚拔寨的紧要关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激发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十分重要。各级各部门既要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也要坚决杜绝“为减负而减负”,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落实。要切实把基层干部从繁琐的、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更好激励他们崇尚实干、担当作为。

在减负中提质增效,关键要转变和根治形式主义的工作方式,真正形成高效高质、实事求是、敢担当善作为的政治生态。具体实践中,广大基层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创新中开拓思路,在实践中锤炼本领,找准落实工作任务的高效方法。各级各部门要改进提升调查研究、统筹规范督查检查、优化考核评价方式,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有机统一,把调查研究贯穿到决策和执行全过程。同时,要减少教条式管控和机械式做法,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以实绩说话,鼓励和引导基层干部做提高效率的实干家。

在减负中提质增效,还要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着力解决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的问题。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真正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要把“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具体化,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让他们在生活上受帮助被爱护,在事业上有干劲有奔头。

为基层减负,为实干加油。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营造实干苦干的氛围,激励广大基层干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作为,为努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