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人才工作 》正文

勤发明巧致富 争做机械化生产领路人 —记渭源县祁家庙镇 “土专家”康玉林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4-18 15:4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康玉林,生于1967年1月,渭源县祁家庙镇官路村人,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土专家”,面对当归种植中劳动力不足、坡地较多大型机械无法作业等难题,他发明轻便型的膜侧当归专用覆膜机,申请了国家“实用性专利”,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受理并取得编号,注册了“向上官路”商标进行批量生产目前,产品已推广到渭源县的千家万户,并走出渭源,在周边省市热销。

辞职回家,扛起家庭重担

以前康玉林在甘肃省人民医院从事维修锅炉、管道工作,8年前因为妻子小腿骨折、父母双双患病等家庭变故,老康忍痛辞了这份有稳定收入的工作,毅然回到家里承担起主心骨的责任。他孝老爱亲,勤俭持家,他经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女才会孝敬我。”康玉林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团结邻里,热心助人家的机器出了毛病,哪家的物件不太好使,康玉林一直坚持免费维修、上门维修,并从无怨言,他的热心肠也在邻里之间广为称赞

图片1.png

·康玉林正在耐心的为村民讲解覆膜机使用方法 

勤于钻研,制出覆膜“神器”

在甘肃省人民医院10多年维修锅炉、管道经历奠定了他坚实的技术基础,在生产生活中他总是能够巧妙利用废弃物进行维修创造,肯动脑,爱钻研,勤动手,更是成就了他一身的好手艺,家里取暖的锅炉、种小麦的播种机等,都是他利用农闲时一手制作的。

图片2.png

·康玉林正在切割膜侧当归覆膜机刮土板

祁家庙镇官路村属于典型的二阴地区,非常适合当归的种植,当归种植时当地362户人收入的主要来源,但官路村的耕地多为山地,市场上销售的一些大型覆膜机使用不方便,并不能满足“因地制宜”的要求,各家各户的劳动力偏少,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去了外地务工,再加之传统当归种植方式极大地影响了生产效率,无形中增加了群众的种植成本,当看到这些问题后,康玉林立马行动,开始了轻便型膜侧当归覆膜机的研制。

研制的过程并不顺利,他克服了时间、资金等方面的困难,在普通覆膜机的基础上拆了改、改了又拆,经过反复的制作和实验之后,当归覆膜“神器”终于问世了,这款膜侧当归专用覆膜机,由机架、推土板、方向引导前轮、刮土板、压膜后轮、挂膜滚筒、牵引拉杆组成,重34斤,小巧好用。他于2018年2月份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膜侧当归专用覆膜机”申请书,在2018年9月18日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正式颁发“一种膜侧当归专用覆膜机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并注册了“向上官路”商标,他的事迹先后被甘肃日报、甘肃农民报、甘肃经济日报、定西日报、渭源电视台等报刊媒体刊发报道。

批量生产,造福更多群众

经过他自己多年的经验,膜侧当归覆膜机栽种的当归,铺膜平整,还能达到抗旱、保墒的效果,可以极大地帮助药农解放劳动力,达到增产增收的效果。在发明成功后,康玉林希望让发明成果惠及更多的贫困群众,希望能为更多像他一样生活在贫困山区、缺乏劳动力的家庭带去福音。2018年2月份他筹集资金,生产了1000多台膜侧当归覆膜机,正式投放市场销售,目前,其产品已推广到渭源县的千家万户,并走出渭源,在周边省市热销

图片3.png

·康玉林批量生产的膜侧当归覆膜机

在膜侧当归覆膜机批量生产时,康玉林思考着生产覆膜机工程量大效率不高,他便琢磨着在左邻右舍里雇佣贫困村民安应虎等年龄比较大,打工没地方去,又有技术基础的几位村民,这样既能帮助自己生产覆膜机,最重要的是还能充分利用闲散劳动力,帮助村民就近增收致富。就这样,康玉林便在左邻右舍雇用了一些工人,在自己家里打工挣工资,雇用人员平均每天劳动8个小时,支付100元工资。就这样,康玉林开启了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他还琢磨着,如果以后将膜侧党参覆膜机研制出来的话,就可以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增产增收了,今后规模做的更大还可以成立合作社,为全县的中药材种植生产增加效益,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

阔步前行,坚守初心使命

在自己走上致富康庄大道的同时,康玉林心中始终不忘党恩,牵挂着村里贫困群众的发展。2018年底,康玉林申请的商标“向上官路”,康玉林说,这个商标名称寓意官路村群众积极向上,日子红红火火,众志成城脱掉贫困帽,昂首挺胸奔小康,他现在担任祁家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专职讲说员。康玉林一直自豪地说,做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为群众谋利益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正道德之气,扬品德之风,他立身践行,争做优秀党员,在村级活动和生活中,严格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2018年,随着全域无垃圾整治活动的实施,他更加注重环境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倡导群众“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每周动员群众进行河道及公路垃圾清理,加强党性锤炼,树牢党员意识,做全域无垃圾的践行者,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村级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大会、群众大会时,他经常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全村的发展出谋划策。

康玉林说:作为一名党员,我的目的是让贫困户的“脑子”富了,“袋子”鼓了,向党中央提出的“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增强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稳步迈进。想他人不敢想,做他人不敢做。这就是康玉林,他在决战决胜脱贫摘帽中不断探索,大胆创新,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带领村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大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