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建强科技特派员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4-10 09:4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渭源县创新人才工作模式,着力发挥科技特派员在乡村振兴中的人才引领支撑作用,通过精准选拔、精心培育、精细管理、精确使用,凝聚创新活力,促进科技特派员在乡村振兴舞台上有所作为,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精准选,夯实队伍基础。将科技特派员工作与农业农村发展和脱贫攻坚紧密衔接,坚持供需精准对接原则,广开选认渠道,重点从农技、畜牧、马铃薯产业办等涉农部门和乡镇有特长的干部中,精准选派50名干部担任科技特派员助力重点龙头企业和特色优势产业选派327名优秀专业人员组成109个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分别对全县10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进行精准对接帮扶。同时注重把科技特派员派驻到种、养殖基地、农业产业园区、专业合作社,开展政策宣传和科技服务增强科技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精心育,提升整体素质。按照《渭源县脱贫攻坚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围绕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技术需求,邀请省农科院7名专家主导开展科技示范培训工作,并从科技特派员中抽调专业水平扎实中级以上职称的79人参与培训。同时积极引导科技特派员参与到科技服务、助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推广农业实用技术,指导富民产业开发,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共培训贫困劳动力558人。进一步拓宽了科技特派员眼界,增加了创业思路,提升了贫困户实用技能和脱贫致富能力。

、精细管,塑造良好形象。实行服务单位和派出单位双重管理,以派驻所在单位为主,原单位为辅,定期入驻和不定期灵活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要求科技特派员每原则上在服务单位的工作时间要达到21天以上,全年到岗工作时间要达到全年工作日的70%以上。同时严格考核管理,考核等次向派出单位反馈,作为个人年度考核相应等次,考核为优秀等次的优先推荐提拔使用和优先推荐晋升技术职务,考核不合格的,取消科技特派员资格,退回原单位,进一步激发了科技特派员干事创业热情。

、精确用,促进作用发挥。积极搭建科技特派员产业服务工作站,开展产业规划、成果转化、技术推广、培训指导、产品营销等服务。用心搭建网络服务系统和产业技术服务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农科微课堂”,及时发布科技特派员专业特长、服务内容、联系方式,实时推送产业政策、提供市场信息、解决技术难题,实现线上线下交互服务。目前已成功孵化科技特派员小微企业12个,建成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8个,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5项,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