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组织敢担当 干部有底气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3-20 08:3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曾万明

●要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可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

●新时代新征程,需要一大批改革先锋冲锋陷阵,更需要各级党组织当好坚强后盾。要把容错纠错作为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的“金钟罩”、激励干部锐意改革创新的“定心丸”,旗帜鲜明为创新者容、为担当者容、为实干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敢于担当,干部才会有底气。面对党中央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动员令,组织部门要敢于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挡事,形成组织理直气壮为干部担当、干部放心大胆为事业担当的良好机制和浓厚氛围。

突出政治忠诚,教育干部自觉担当。干部担当作为的自觉源于对理想信念的忠贞、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树牢干事导向,激励干部奋勇担当。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大胆起用担当实干者,担当实干就会蔚然成风。要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可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大力营造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者流芳的浓厚氛围。

加强能力培训,促使干部善于担当。一名好干部,不仅要有堪当重任的宽肩膀,还要有善作善成的真本领。我们要紧紧围绕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这一新时代广西发展的总目标总要求,深入开展“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教育、精准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从整体上提高广大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本领。加强干部实践锻炼,把脱贫攻坚主战场、改革开放最前沿、社会治理第一线作为“主课堂”,推动干部在困难多、矛盾大、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地方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真刀真枪磨砺中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

坚持典型引路,带动干部竞相担当。先进人物是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我们要拓宽视野、眼睛向下,大力选树“担当作为好干部”,让广大干部学有标杆、干有榜样。采取举办巡回宣讲、情景报告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的事迹和业绩,形成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要把发现典型的过程作为考察了解、培养使用干部的过程,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大胆容错纠错,推动干部放心担当。新时代新征程,需要一大批改革先锋冲锋陷阵,更需要各级党组织当好坚强后盾。要把容错纠错作为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的“金钟罩”、激励干部锐意改革创新的“定心丸”,旗帜鲜明为创新者容、为担当者容、为实干者容,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安全感,让干部在制度和规矩的范围内放心放手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积极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正面清单、负面清单,进一步厘清容错纠错边界;遴选一批容错纠错典型案例,以案释规、以例说法,推动容错纠错办法更好地贯彻落实。

推动能上能下,倒逼干部履职担当。激浊方能扬清。要加大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落实力度,对那些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干部,坚决处理、果断调整。加大对调下干部典型案例的通报力度,让广大干部受警醒、受鞭策,从而珍惜岗位、认真履职、主动担当。

完善制度链条,保障干部锐意担当。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往往比靠人去管更靠谱。要积极回应关切,聚焦痛点堵点难点,不断完善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制度体系,为干部担当作为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坚持先定规矩后办事、定好制度必执行,提高制度执行力和刚性约束,切实把激励干部的“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出来,把党组织的温暖传递到每一名干部的心坎上。

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干部乐于担当。良好的环境氛围具有“不教而教”的正向引导作用。要坚持正向激励主基调,加强宣传策划,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强大宣传声势。深入挖掘鲜活事例,讲好担当作为故事,推出一批有力度、有温度、有深度的精品稿件。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联动互动,提高宣传覆盖面传播力影响力,在全社会形成讲担当、重担当的良好风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