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激活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新动能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3-19 18:3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立足县情实际,狠抓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强化教育培训、机制创新、平台建设工作,真正让农村实用人才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

一、强化教育培训,提高致富能力。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利用县域经济人才项目、农村实用人才实训项目、新型农民科技农村技术员培训工程,依托农广校、农技中心等培训机构和实训基地采取专家授课、观摩学习、现场示范、实际操作等方式,组织开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机操作、电子商务等实用技术培训近年来已先后举办20多场次特色产业培训班,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000多人次,有效提高了农村实用人才综合素质

二、强化机制创新,激发创业活力。全面更新了农村实用人才信息资源库并实行动态管理,确保优秀人才不断注入。对“带动型”致富带头人,把他们作为党员发展和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象,引导他们通过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为农村发展出力献策。对“技能型”致富带头人,鼓励他们“用其所长,助推创业”为目标,为农村实用人才提供政策、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同时,制定各类优惠政策,加大对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的表彰激励,为人才培养与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三、强化平台建设,发挥领富作用。坚持多渠道充分发挥农村实用人才的“传、帮、带”作用以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为骨干,组建科技宣讲团,充分发挥农村实用人才“科技宣传员”和“致富引领员”的作用定期到农村巡回宣讲,用身边人、身边事和个人的致富经验,对农民群众进行技术指导和致富引导。同时开展“一帮一”活动,组织农村实用人才与贫困户一对一结成“致富共同体”,利用农村实用人才技术优势,通过帮思想、帮技术、帮办法,提高贫困户的致富能力,共同走向致富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