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锹峪镇“七步走”开好组织生活会和 民主评议党员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3-19 18:3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锹峪镇党委坚持“七步走”思路,确保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高质量开展。

第一步,制定方案,周密安排部署。镇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了《锹峪镇2018年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方案》,将工作细化为12个具体步骤,要求各党支部按照程序和时间节点,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做到精心安排,全面部署,确保各村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

第二步,深入学习,打好思想基础。要求各党支部在召开组织生活会前,要聚焦主题,采取交流讨论、专题学习研讨、观看专题片等方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相互交流。并结合村情实际和自身职责,重点学习领会掌握党章、党规、党纪和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内容。同时,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列入必学篇目,在会前组织党员学习,通过深入学习,端正了态度,统一了思想。

 第三步,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党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全面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并做了相关记录,共计谈话约230人次。谈心谈话做到了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组织生活会前。在谈心谈话的过程中,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听取党员群众对支部班子和每名党员的意见建议,逐一了解党员工作生活情况、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

第四步,端正态度,认真查摆问题。支部班子着重从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定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六个方面入手,查摆问题,将问题摆在台面,深刻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明确了接下来的工作思路及打算。党员着重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履职践诺、担当作为、真抓事干、遵规守纪等三方面找差距和不足,自我剖析不留死角,原因分析深刻到位。

第五步,明确责任,确保工作质量。镇党委成立8个督导组,对各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筹备开展工作进行监督指导,重点审核把关各党支部组织活会方案、班对照检查材料、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发言提纲,确保材料高质量、可推敲。督导组深入一线开展督查指导,及时纠正组织生活会存在形式、搞应付等问题,严防民主评议党员失真失实、走过场、出偏差。

第六步,严格程序,高质量召开组织生活会。紧紧围绕主题,各党支部有计划、有步骤的召开组织生活会。按照“先支部书记、后支部委员、再普通党员”的顺序,采取“一人谈、众人帮、逐一开展”的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做到自我批评内容具体、剖析透彻,相互批评出于公心、直截了当。支部书记通报上年度查摆问题整改和年初承诺兑现情况,并代表支委班子报告一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检查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切实做到了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不搞形式、不搞平衡,确保评定结果符合工作生活实际表现。

 第七步,对账认领,强化结果运用。各村党支部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制定了班子和个人整改台账,党员作出了整改承诺。并将整改措施和整改承诺向党员群众公开,广泛接受监督,确保问题整改不走形式、不喊口号,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