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为农村党员充电新阵地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3-13 15:2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积极利用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多措并举开展“扶智扶志”行动。通过讲思想定方向、讲政策明思路、讲技术强本领,为农村党员量身打造“开启民智、凝聚民心、发挥民力、推动民富”的“充电”新阵地。

一是选好队伍“电源线”。按照“六有”标准,就近从退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致富带头人、农民“土专家”“田秀才”中,公开选聘一批授课骨干,选优配强适用性强、融合度高、接地气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

二是选准内容“锂电芯”。开办道德讲堂强党性,用生动鲜活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解读新理论新思想新要求,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办实训课堂谋发展,聚焦发展短板,明晰基层需求,帮助农民既富“脑袋”又富“口袋”。开办文化课堂正民风,讲述美德善行小故事,追溯传统文化新内涵,倡导“勤劳、善良、淳朴、和谐”的好民风。

三是选活形式“外观壳”。根据活动主题和活动对象变化,就地搭台,灵活授课,通过集体围坐的“板凳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碰撞思想;通过农家小院的“故事会”,用身边小故事阐释人生大道理;通过产业基地的“讲经课”,借鉴他山之石,习得致富妙招,丰富智慧内存;通过庄稼地里的“现场课”,面对面讲知识,手把手现场教,收获丰产丰收的实战技能。

四是选优机制“电路板”。坚持线上线下互动,收集梳理各层面学习需求,科学制定文明实践“菜单”,建立县级实践中心“建库”、党员群众“点单”、乡镇实践站“派单”、村级实践所“领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机制,提高文明实践活动的精准度和实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