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五突出五强化”加强机构改革领导班子建设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2-28 10:2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深化市县机构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改革方案要求,围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目标,在机构改革领导班子调整配备中深化落实“五突出五强化”选人用人机制,稳妥有序推进全县机构改革工作。

突出岗位分析、强化以事择人。机构改革工作之初,组织部长对新组建、优化重组和划转的15个重点单位实地调研,全面掌握涉改单位机构设置、职能调整、领导分工等情况,按照先定原则再定人选的思路,拟定协同高效、事业为上、关心关爱干部等8条调整配备原则,细化人随事走、职数消化具体举措,着力解决人员划转、班子优化配备等难点问题,有效提高干部调整规范性、科学性。

突出日常研判、强化多维比选。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运用领导班子考核、日常调研督查、干部考察考核等,在改革前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全面综合分析研判,全面掌握领导班子的运行、工作任务落实和领导干部思想动态、工作实绩等情况,做到打破惯常、注重日常、融入平常、抓在经常;充分发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作用,建立领导干部工作实绩、优良作风、道德情操等“正面清单”和违纪违法、不作为、失信等“负面清单”,进一步夯实干部调整配备工作基础。

突出政治体检、强化精准识人。严把政治关口,对新提拔人选开展任前“政治体检”,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等方面全面考实干部,综合个人鉴定、会议测评和相关领导评价形成政治考察材料,并结合干部在机构改革中是否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考实干部政治表现。注重全面考察,在谈话环节注重倾听“知情人、超脱人、少数人”三种人的意见和评价,充分了解其在不同职务不同单位、不同工作环境中的现实表现;在与本人面谈过程中谈深谈透,打开时间空间,充分了解其基本情况、成长经历、性格品德,多维度对比岗位和人选,切实做到考实考准

突出程序从严、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先后召书记办公会2次部部务会议3次讨论制定人事调整方案,进一步提升涉改单位和人员的人岗匹配度。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动议即审”,前移审核关口,及时对干部档案进行任前审核,充分征求县纪委、信访、计生等部门意见,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扎实开展谈心谈话,确定每周二下午为“组织部长谈话日”,将“走出去谈”与“开门谈”、“定时谈”与“定人谈”相结合,与涉改单位科级干部全履盖开展谈心谈话,先后开展谈心谈话500多人次,征求到意见建议110多条,做到了将矛盾层层化解,将思想逐个理顺,稳妥推进改革工作。

突出结构优化、强化整体功能。严格遵守机构改革干部人事纪律要求,落实关键岗位干部轮岗交流制度,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将议事协调机构、挂牌机构领导职务,全部由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兼任;对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兼任主管部门副职的均免去兼任职务;对事业单位科级领导干部免去现职后不再任职的,统一表述为“管理七(八)级干部”;对职务职级并行享受上一级工资待遇的非领导职务干部,均免去现任非领导职务;交流调整重要岗位任职时间较长干部7名,因身体等原因不能胜任现职免职7名。

目前,17个新组建、优化调整部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新调整人员履职良好,全县上下形成了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