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上湾镇“四举措”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2-21 09:4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确保不发生恶性民转刑案件、有较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切实维护全镇社会的和谐稳定,为全县“脱贫摘帽”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和稳定的发展环境,按照县政法委安排部署,上湾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矛盾纠纷的排查,第一时间安排部署,通过“四举措”组织干部队伍入村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上湾镇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两节”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对相关矛盾进行了分析,对有关排查化解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确保全镇思想统一,行动有效,化解有力,为建设平安和谐上湾奠定基础。

实地走访,全面排查。成立工作组分片对11个村119个社可能存在的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排查。工作要求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地毯式”排摸,确保排查不漏死角,务必把矛盾纠纷排查出来,并详细了解相关群众的矛盾诉求,对排查结果建立基础台账,随时跟踪事件化解情况。

主动介入,积极化解。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由主要领导带领相关工作组进村入户,主动作为,参与化解。全部“案件”做到有领导包案、有专人负责、有解决时限、有效果反映,用实际调解行动赢得群众的认可。坚持从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入手,各村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逐一建立工作台账,按照边排查,边登记,边化解的工作思路,充分运用调解、仲裁等方式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工作。坚持集中开展专项排查调处与日常排查调处、定期排查调处相结合,严格落实包抓责任和管控措施,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置、不升级。

加强宣传,保障稳定。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过程中,积极向群众宣传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坚守法律、法规和政策底线,解决问题既要冷静协商,也要依法处理,绝对不能出现过激行为。同时要让矛盾双方相信地方党委政府,一定会全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自开展工作以来,上湾镇共排查出矛盾纠纷4起,并全部成功化解,工作得到了广泛群众的认可,促进了上湾镇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