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建头条 》正文

我县举办全县党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专题研讨班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2-21 09:1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决战决胜2019年全县脱贫摘帽,2月18至19日,县委、县政府分四个阶段举行全县党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专题研讨班,县委书记吉秀,县委副书记、县长蔺红军作重要讲话。李新定、陈栋等县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出席。省委党校教授朱占荣、省扶贫办巡视员张森、县委副书记张振亚分别作专题辅导报告。

5)(2).jpg

吉秀讲话指出,县委、县政府在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摘帽的关键时期,专题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研讨班,旨在使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用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今年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摘帽奠定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吉秀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强化理论支撑。准确把握重要论述始终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准确把握重要论述始终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重要论述始终体现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路径;准确把握重要论述始终体现新发展理念对脱贫攻坚的战略统领;准确把握重要论述始终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保障;要把“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要求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始终,体现在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的“三个必须”重要论述。

吉秀指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实践要求,决胜脱贫摘帽。2019年,全县上下必须瞄准目标靶心,集中精力攻坚,补齐短板弱项,消灭问题风险,保证脱贫质量,决胜全县脱贫摘帽。要全面聚焦解决现阶段贫困问题这个目标标准,坚决完成脱贫摘帽目标任务;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个基本方略,提高脱贫实效;要全面解决深度贫困问题这个重中之重,提高脱贫质量;要全面落实内源扶贫这个治本之策,增强脱贫内生动力要全面落实到户到人帮扶责任,切实转变工作方式;要全面贯彻落实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凝聚全党全社会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吉秀强调,全面贯彻习近平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就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坚持乡镇为主体、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坚持县乡村三级书记一起抓,党政一把手负总责,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要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每一个扶贫项目都落实到贫困户上,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确保今年全县坚决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摘帽目标。

6)(1).jpg

研讨班上,省委党校工商管理教研部教授朱占荣以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题,省扶贫办巡视员张森以三年脱贫攻坚政策解读为题,县委副书记张振亚以全县脱贫摘帽各项具体内容为题,分别作了专场辅导报告。

李新定、蔺红军、陈栋等县上四大班子领导在出席分组讨论时,一致认为并指出,全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以此次研讨班学习为契机,面对决战决胜脱贫摘帽的最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吃透政策,坚持问题导向,统一靶向,聚焦目标任务,补齐短板弱项,抓主抓重贫困户增收这个关键点,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劳务产业、新型产业,全力落实企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要紧紧抓牢就业扶贫和扶贫车间建设运行,以扶贫车间解决当地贫困户就近增收问题,同时带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要把合作社建设作为带动贫困户增收的长效载体,各乡镇、各部门要强化宣传形式,跟进教育引导群众,全面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总队长要切实担负起肩上的职责,各级帮扶干部切实尽到应有责任,乡镇党委和部门党组要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强化政治责任,强化组织保障,每一位党政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树立脱贫摘帽必胜的信念和决心,既要当好指挥员,更要当好战斗员,同心同向,确保坚决完成今年全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攻坚战任务。分组讨论中,各会场气氛热烈,发言人员开门见山,一语中的,为今年特别是当前决战全县脱贫摘帽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在第四阶段的研讨中,县委常委包翠霞以《精神扶贫主推脱贫攻坚,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为题;副县长郭凯围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坚持基本医疗保障全覆盖,坚持广泛争取金融支持》为题,作了交流发言。大安、秦祁、北寨、清源等4乡镇党委书记;县扶贫、农业农村、教育、卫健等4部门主要负责人也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县委副书记、县长蔺红军作了总结讲话。蔺红军说,研讨学习突出了“五个更加”。即:政治站位更加提升;思想共识更加凝聚;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措施办法更加具体;决心信心更加坚定。蔺红军结合研讨班上党政领导干部的所学、所思、所获,就如何贯彻落实好研讨班成果,以《学懂、弄通、做实》为提要,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蔺红军要求, 全体参学领导干部要持之以恒,继续在“学懂”上下功夫;要学之以深,继续在“弄通”上下功夫;要用之以实,继续在“做实”上下功夫。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以更加高昂的士气、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严格的标准,不折不扣把这次研讨班上所学的内容落实到工作实践中,用工作成效检验学习研讨成果。要聚焦突出问题,抓住工作重点,补齐工作短板,要以“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踏踏实实为民造福,以愚公移山之志苦干实干,为坚决实现今年整县脱贫摘帽目标而努力奋斗。

7)(1).jpg

县人武部领导,法、检两院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在职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各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乡镇长,县直及省市驻渭单位脱贫攻坚总队长等200多人参加了研讨班学习讨论。



【记者  甘俊仁   漆曼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