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浙江遂昌:实施“扎根计划”历练年轻干部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2-15 09:5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针对当前乡镇年轻干部普遍存在的工作经验不足、能力不强,不愿、不敢、不会下村等问题,2018年以来,浙江遂昌县全面实施“扎根计划”,通过乡镇年轻干部到村任职、全日住村、领办项目等方式,真正推动年轻干部扎下根、扑下身,到农村大熔炉摔打历练。

根据性格特质、知识背景、专业特长等要素,该县对全县13830周岁以下乡镇年轻干部进行分类,以“人岗相宜”原则安排他们扎根农村1年,担任“第一书记”“村主任助理”“项目顾问”等职位,带着至少牵头推动1项特色产业、至少领办1个所在村重点项目、至少让集体经济增收30%12条任务,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20185月份以来,乡镇年轻干部下村累计帮助解决问题430余件。

为解决乡镇年轻干部初次下村“脸生、路盲、口难开”等问题,该县安排乡镇分管领导、“老乡镇”、村干部等担任“扎根导师”一对一结对帮带3个月。要求导师除每周至少谈心谈话或过问工作1次,每月至少“带徒下村”2次之外,实行研究重大事项必到、主题党日必到、项目攻坚必到、纠纷调解必到、突发事件必到的“五必到”工作机制,直接带领年轻干部参与政策处理、项目攻坚、矛盾调解等重难点工作,手把手传授工作经验和方法。师徒帮带期满后,由所在乡镇组织进行考核,根据乡镇班子、村两委、群众等测评打分情况决定是否“出师”。

该县为每名“扎根干部”设立1-5万元的创业基金,依托当地特色产业在全县建起“青创农场”“青蜜蜂巢”等25个创业园地,让他们有更好的舞台施展才华。县委组织部为年轻干部建立一人一档的“成长手册”,不定期与他们谈心谈话,并根据导师推荐及干部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好苗子”,作为乡镇副职、团妇、中层等岗位的重点培养对象。今年以来,已累计发掘年轻干部“好苗子”36人。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