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集聚爱国奉献的优秀人才——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⑤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2-14 10:0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集聚爱国奉献的优秀人才

——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⑤

曾宪章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本期我们围绕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交流研讨,敬请关注。

 ——编者

“精准滴灌”培养人才

  培养人才创新能力不是“花拳绣腿”,更不是“表面文章”,而是实实在在的发展所需、形势所要。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发展,聚焦共建“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雄安新区建设、海南深化改革开放等,强化人才支持措施,优化配置人才资源。

  培养方式要做到“精准滴灌”。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人才的性格特点、专业特长、综合能力等情况,制定个性化“培养菜单”。可以建设一批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基地,加强领军人才、核心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采取师带徒方式,完善“绝技绝活”传承机制,大力培养开发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支撑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

  资源投入要做到“有的放矢”。牢固树立“人才投入是效益最好的投入”理念,舍得投入、大胆投入、有效投入,建立健全多层次、多渠道的人才投入机制,把培育人才创新能力所需的机器设备、活动组织、平台搭建等费用,作为重点投入经费保障到位。

 (刘晓超)

释放高精尖缺人才创新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要下大功夫。创新驱动的本质是人才驱动,引进高精尖缺人才是最关键的。只有不断加大引进力度、提升育才能力,才能充分释放高端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

加大选才用才精准度。通过系统、全面、持续的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研判我国现代化进程对科技迫切需求的定位和方向。着眼“新旧动能转换与产业结构升级”等战略部署,针对高端核心技术、元件、装备和工艺等需要突破的方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积极引进具有国际视野的战略科学家和高水平人才。

高精尖缺人才能否发挥最大效用,关键在于各项政策、服务保障等是否到位。在推动重大科技专项立项过程中,要明确立项后项目不变、人员不换、经费不少,给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压好担子、铺好路子。通过政产学研金紧密结合,深化科研组织方式和结构改革,带动各领域科技创新全面发展,持续发力解决科技难题。要统筹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面资源,为人才和企业提供创业孵化、生产经营、产业链拓展等创新服务体系,更好为国家重大战略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江苏省常州市委组织部 周洁)

校准人才评价标尺

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才是重要引擎。人才评价是人才使用的重要前提,是人才成长的鲜明导向。近年来,虽然各地区已经加大了对人才培养、使用等方面的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力度,但人才评价准度、管理精度不够等问题,仍是影响人才作用发挥的重要因素。

建设爱国奉献、充满活力的人才队伍,要从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入手,让人才评价的标签“既能贴,还能摘”,破除“一评定终生”的做法。要改进和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把品德、能力和业绩等作为发现评价人才的主要标准,对人才在一定时期内做出的业绩、创造的价值、获得的学术成就等,进行综合分析、定期研判、科学评价。

不断强化人才评价结果的使用,是推进人才评价机制自我革新、保持蓬勃生命力的重要方式。要改进和完善人才评价的动态监管机制,摒弃终身制思维,为人才的“帽子”划定使用年限和使用范围。对评价周期内没有发挥应有作用的人才,该“摘帽”的要及时“摘帽”,该调整下来的进行及时调整;对那些评价周期内做出业绩和贡献的人才,要及时为他们“戴帽”,让他们名利双收。

 (贵州省遵义市委组织部 冉鹏)

让人才活水流向基层

与发达地区相比,基层资源匮乏、工作条件相对较差,对人才的吸引力不足。只有不断强化政策引导,精准对接和满足基层人才需求,才能让更多优秀人才向基层涌动。

推动惠农资本下沉。推动人才下沉基层,必须用好市场调整这只“手”。要通过专项补贴、基金扶持等手段,引导资本市场向乡镇基层倾斜,为人才创业和农业技术创新夯实资金保障,有效解决资金不足、待遇较低等瓶颈制约,让基层成为资本和人才活跃的热土。

打通人才下乡通道。扩充人才引进和培育的“蓄水池”,必须大力培育农村实用人才,注重吸引大学生、退役士兵、在外经商“能人”回乡创业,通过在职进修、外出培训、跟班学习等途径,加快“田秀才”“土专家”成才步伐。

优化城乡合作机制。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电商等重点领域,加大宣传推介力度,鼓励有一技之长的人才到农村就业创业。发扬结对帮扶传统,推动政府部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以一对一、多对一等灵活形式,联系服务基层单位,集中优势人力资源,提升帮扶成效。

 (山东省潍坊市委组织部 刘文晓)

点亮爱国奋斗“灯塔”

爱国需要用热血铸就,需要用奋斗书写。广大知识分子要奋发作为、建功立业,必须强化实践精神,以爱国奋斗精神为前行的动力,用实际行动绽放党性光辉。

对标先进典型。典型的力量是巨大的,也是最有引导作用的“活教材”,要从典型的感人事迹中,学习他们爱国奋斗、无私奉献、锐意进取的精神,汲取奋斗前行的力量。要坚决摒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看客”思想,主动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国家的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风雨同舟,荣辱与共。

搭好成长平台。广大知识分子要言传身教、提携后辈,满腔热情关心、指导青年科技人才,不断发现、培养、举荐人才,为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铺路搭桥。

激发担当热情。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在当前科技进步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进程中,必须要有强烈的担当精神,有想干事、敢干事的自觉,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将国家需要和个人工作相结合,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进步的伟大事业之中。

 (湖南省保靖县委组织部 曾宪章)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