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陕西安康市:完善考核体系精准考干部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2-14 09:5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陕西省安康市不断强化分类考核、日常考核、近距离考核,建立起科学、清晰、透明、可比的干部考核体系,做到精准考事、精准考绩、精准考人。

建立差异化分类考核体系。该市立足10县区的自然条件、发展基础、功能定位等实际,将工业基础好、项目建设基础好、经济总量较大的汉滨区、汉阴县、石泉县、平利县、旬阳县划分为循环经济发展区域;工业条件较差、生态环境好的宁陕县、紫阳县、岚皋县、镇坪县、白河县划分为重点生态保护区域;生产要素聚集、产业特色明显、经济带动效应突出的安康高新区、恒口示范区、瀛湖生态旅游区划分为聚集发展区域。分别建立不同的考核体系,设置差异化考核指标,实行“个性指标+共性指标+特色指标”的考核模式,即使同一指标在速度设定、分值权重上各不相同、各有侧重,以差异化考核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引导各地区各单位立足优势、主动担当、错位发展。

建立领导干部实绩档案。印发《干部安康市干部实绩档案制度(试行)》,建立领导干部优良实绩档案和问题痕迹档案,主要记录干部履行岗位职责、推动分管工作落实、承办中心工作任务以及实施重大工程、组织重大活动、完成突击性任务、处理突发事件中的表现。59个市直单位对3591340件重点工作在市级媒体公开承诺,实行年初承诺、季度督诺、年底评诺,每季度督查完成情况,视完成情况建立优良实绩档案和问题痕迹档案,做到用“优良实绩档案”鼓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用“问题痕迹档案”记录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

开展常态化综合研判工作。制定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办法,坚持“先研判后调配”的原则,研判领导班子政治表现、领导水平、运行情况、工作实绩、作风建设等情况,研判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工作作风、能力绩效、廉洁自律、个性特长等情况,全面收集掌握干部相关信息资料,对精神状态不佳、担当意识不强、工作推进不力以及班子不团结、工作运转不畅的班子及时进行组织处理。2016年以来,容错纠错49人,向“下”调整86人。

开展“为政不为”作风专项整治。出台“为政不为 ”行为问责办法,细化明确20种问责情形,给“为政不为”划红线、列清单、严问责,重点治懒强劲、治散强纪、治庸强能、治混强效,对落实决策部署不力、重大项目推进不力、推诿扯皮拖着不办、工作失职失责失误、影响投资发展环境和安康整体形象的,及时运用调整“下”来,先后围绕营商环境查处问题12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24人。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