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④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2-12 09:0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④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本期我们聚焦“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开展交流研讨,敬请关注。

——编者

旗帜鲜明突出政治功能建设

抓基层党建要旗帜鲜明突出政治功能建设,不断增强政治引领力。当前,有些基层党组织还存在政治功能虚化弱化的问题,少数党员干部错误地认为政治建设“虚无缥缈”、难以把握,对政治功能概念不清、思路不清,不知道如何抓、从哪里抓起,更多停留在“空对空”的层面,影响了党组织整体功能的发挥。

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建设,要细化具体措施,充分总结以往成功经验做法,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规定,专门制定出台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建设的意见方案,明确政治功能建设的思路、细化措施、突出重点,让基层干部能够照着落实,实打实推进。

严肃的考核是推进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要以政治考核为主线,建立和完善考核基层党组织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相关指标体系。要多从履行政治任务、维护政治生态、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进行考核,通过严格的督查考核,确保政治功能建设取得实效。

 (云南红河州委组织部 程永)

以高标准带动支部高质量发展

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应着眼当前、立足长远,设定硬指标、追求高质量,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首先要厘清其运行脉络,落实落细相关举措。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等多方面入手,紧扣组织设置、班子建设、组织生活、基础保障等,科学设置标准体系。要分行业、分类别、分层次精细制定基层党支部工作标准、工作纪实,为支部标准化建设提供接地气、便于操作的“蓝本”,确保支部建设有章可循、有的放矢,引领基层党支部对标抓好落实,推动党组织“神经末梢”脉络更通畅、更坚强、更有力。

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可能达到怎样的质量,唯有高标准才能实现高质量。支部标准化建设与党支部质量息息相关,因而要从严从细抓好落实。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标准化建设作为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完善“双述双评”机制,让支部书记扛起支部建设的主责,推进支部建设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实现高质量发展。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委组织部 邓秀彬)

厚培乡村振兴的组织力量

组织兴乡村兴,组织强乡村强。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工作,必须突出强化政治功能。要准确把握宏观政治形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角度出发,切实把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坚持人才向基层流动、资金往基层投入、政策往基层倾斜,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强化党建统领地位,加强党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形成团结干部群众的强大磁场。

借势发力,全面落实从严要求。围绕严明政治责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农村基层延伸的要求,建立农村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要配强配优“领头雁”,以开放的理念吸引、选拔、培养优秀人才担任农村党组织书记,着力锻造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整体功能的“关键要件”。要实施农村基层党务干部培训轮训工程,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整体功能的能力。要从严强化农村干部执纪监督和作风管理,制定村“两委”干部履职行为正负面评价“两张清单”,严格落实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和村党支部书记备案管理等制度。

 (湖北省襄阳市委组织部 别亚飞)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现代化

农村要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离不开科学有效的治理。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善治体系。

党的领导是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的根本保证。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主线”,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在思想上认同组织、在政治上依靠组织、在工作上服从组织、在感情上信赖组织,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乡村治理创新发展。

乡村治理千头万绪、纷繁复杂,架好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关键。要把赢得民心民意作为乡村治理的基础性工程,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消除民意“梗阻”、政策“棚架”。要把汇集民智民力作为乡村治理的先导性工程,始终筚路蓝缕、风雨兼程,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动员、组织群众,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力,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四川省荣县县委组织部 吴文根)

为新兴领域注入“红色基因”

随着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兴领域组织如雨后春笋,快速成长起来。基层党组织要强化思想认识,坚持新兴领域组织发展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党员就跟进到哪里,不断为新兴领域注入“红色基因”,凝聚党的坚强战斗力量。

全面夯实支部的领导力量,关键是延伸党的组织“触角”,不断扩大“有形覆盖”,注重提升“有效覆盖”。要适应不同领域新兴组织的实际情况,合理设置党的基层组织,推进街道社区、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通过独立支部、联合支部、流动支部多种组织形式,扩大对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的组织覆盖。要抓实抓牢书记这个“领头羊”,选优配强班子队伍,严格规范制度落实,明确责任,压实担子,确保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政治职责,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教育培训、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创新开展活动,促进党内组织活动和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

 (山东省昌乐县委组织部 李庆龙)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