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沉下去苦练“内功”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2-11 09:2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柳尊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实践是源头活水,基层是民意所在。年轻干部需沉下去苦练“内功”,不断提升自身素养,淬炼成钢,才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担,谱写人生芳华。

扣好理想信念的“扣子”。年轻干部正处“穿衣亮相”,扣好第一颗思想纽扣的关键时期。但现实中,有的年轻干部“政治免疫力”不强,了解基层情况不充分,容易被错误思想和模糊认识牵着鼻子走;有的“业务专注力”不强,年轻气盛,热衷自我设计,喜欢花拳绣腿,静下心聚焦主业不够;有的“诱惑抵制力”不强,在物欲横流、光怪陆离等诱惑前,缺乏定力。年轻干部必须始终保持理论清醒和理论自觉,想明白“当干部为什么、在岗位干什么”,扎牢政治品德的根,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逐渐内化于心;要在实处用力,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忠诚干净担当,在不断为民办实事中外化于行,踏踏实实走好从政第一步。

掌握推动工作的“钥匙”。深耕业务是年轻干部的立身之本。年轻干部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成为业务的行家里手。要深学政策,对标对表上级的最新条例、会议、讲话精神,主动钻研,深入领会新要求,熟练应知应会内容,不断扎实业务基本功;要勤于思考,有序谋划落实,定期反思总结,真诚、虚心与同事、领导、群众讨论交流,研判分析不同思想,高效精准推动工作;要掌握方法,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植根于人民群众中,真正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与群众手相牵、心相连、情相系。

练就啃硬骨头的“钢牙”。“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年轻干部就是要到艰苦环境、吃劲岗位,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开阔眼界,磨砺品质,坚韧毅力,提升“内功”。要有“宝剑锋从磨砺出”的勇气,将挑重担破难题看成锤炼提升自我的机会,主动接一接“烫手山芋”,当一当“热锅上的蚂蚁”,磨出真功夫,练出“大心脏”;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气魄,接手的任务,即使迎来千磨万击的困难,始终保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任尔东西南北风”,一步一个脚印,以对组织对自己负责的态度,竭尽全力,确保每敲击一锤都是实锤;要有“船到桥头自然直”的境界,面对再硬的“骨头”,遭遇再大的挫折,“心里再苦不打退堂鼓”,始终坚定想法,不懈努力,做一个“但行好事,不问前程”的优秀年轻干部。(浙江省武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