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广西柳州出台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实施办法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2-11 09:1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广西柳州出台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实施办法

列正反标准 不留考察死角

近日,广西柳州市出台《关于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的实施办法(试行)》,通过正反两方面对干部政治标准细化、量化、具体化,解决干部政治表现“考什么”“怎么考”“如何用”难题。

该市将干部政治表现考察与平时考核和任前考核有机结合起来,围绕中央提出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列出领导干部政治表现5条正面清单和12条负面清单,明确“考什么”的具体范围和标准。以“五看”明确政治表现的正向评价标准,一看对党是否绝对忠诚,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二看政治定力够不够强,是否坚定“四个自信”;三看敢不敢担当负责,是否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四看政治能力强不强,是否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五看是否坚持自律规范,是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从反向提出干部政治表现12条负面清单,比如与党离心离德、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重大问题不请示汇报,故意隐瞒个人有关事项;鼓吹和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搞封建迷信活动;大是大非问题上没有立场;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拉帮结派,任人唯亲;制造或散播政治谣言、有害小道消息,捕风捉影丑化党的形象;不担当不作为,对待工作有利就争、不利就推等。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坚决不提拔使用,已在领导岗位上的坚决撤下来。

在考察了解干部方面,该市把功夫下在平时,强化干部任前考察。不看“一时”看“一贯”,通过一线考察、专项考核、谈心谈话,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掌握干部政治表现,运用大数据建立干部全链条信息数据库,定期开展综合分析研判。把干部廉洁自律审核、干部档案审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提前到动议提名环节,作为检验干部对党是否忠诚老实、是否遵守政治纪律的重要依据。凡是政治上存在问题的人选,立即停止其动议程序。实施“五必”考察工作法,明确考察了解的对象和范围,有针对性进行专项评议,让考察不留死角、不留疑点。强化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落实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双签字”制度,听取人选所在党组织对其政治表现、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工作作风等情况的评价意见。

此外,柳州市注重强化干部政治表现考核结果运用。依据干部政治表现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干部到一线砥砺品格,对政治上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对政治表现、廉洁自律等存在反映问题和疑点尚未调查清楚、没有结论性意见的干部选拔任用事项,不得提交党委(党组)会议研究。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行责任追究制度,以组工干部为主,精选一批组织人事干部充实干部考察队伍人才库,从选好配强队伍、专业化培训人员、从严监督环节三个方面入手抓好干部考察员队伍建设,提高政治表现考察水平。对在干部考察工作中存在隐情不报、违反程序等失职渎职行为,造成干部“带病提拔”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