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重庆万州区:“一述四评”精准考干部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2-11 09:1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去年以来,重庆万州区积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该区充分考虑乡镇(街道)的地理区位、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和区级部门职能职责、事业单位行业性质等因素,差异化分类划出考核序列。在明确共性要求之外,充分考虑各考核序列特点定位,有侧重地差异化设置考核内容和指标。乡镇街道注重体现地域特点,经济社会发展设置“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推动高

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等4个一级指标,侧重于对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方面的考核指标,着力发挥各地优势特色;区级部门注重体现职能要求,设置共性目标和个性目标,侧重对服务地方发展等方面考核;事业单位序列,注重紧扣行业性质,侧重考核体现行业、系统、单位特点的业务指标和服务质量。

坚持重点工作重点考,该市设置考核指标,设定分值权重,对共性指标,根据考核序列不同定位,差异化设定考核权重。工业经济在街道、大镇和一般乡镇分别设置为8分、5分、3分。另一方面,根据不同的发展基础,下达不同的目标任务,防止“一张试卷考大家”。合理确定总量与增量考核权重。充分考虑乡镇街道的经济体量和发展速度,按55比例确定经济发展总量与增量考核权重,体现公平。

在考核系统性方面,该区建立“一述四评”考核机制,立体考评。“一述”即坚持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大会上口头述职,增进参评人员对被考核对象的认识和了解;“四评”即坚持群众评议、领导评分、牵头部门评价、组织评定4个环节。注重考核联动性,严格控制和规范年终检查评比,区考核办统筹实施。年度目标综合考核、党风廉政建设2个项目单独检查,其余项目根据平时掌握情况和自查情况开展年终考评,减轻基层迎考迎评负担。注重考核开放性,扩大干部群众参与度,民意调查方式与市里接轨,调查结果直接与乡镇街道、区级部门领导班子

年度考核挂钩。该区着力增强考核结果运用的导向性、实效性,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评为先进的单位,党政正职原则上确定为优秀等次;对在专项调研、回访考察中推荐出来的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在干部调整时优先提拔重用;对在全市考核位列组内最后三位的责任部门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予以诫勉谈话,排名组内最后一名的,取消该领导班子及党政正职评优评先资格。通过采取嘉奖、记功、提拔重用等形式,有效激发全区干部队伍工作活力,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扬和奖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