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西藏昌都市大力培训扶贫干部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2-11 09:1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西藏昌都市大力培训扶贫干部

全员培训求实效

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中,西藏昌都市把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抓好扶贫干部培训。2016年以来,培训扶贫干部2万余人次。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扶贫开发战略作为中心内容,在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重点安排,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重点授课内容。邀请中央党校教授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邀请福建省优秀驻村干部赴昌都,以“学习《摆脱贫困》,推进脱贫攻坚”为主题,作专题报告。

坚持分类分级,抓好全员培训、精准培训。选调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度贫困县(区)党政正职、党政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市脱贫攻坚指挥部负责同志、扶贫办负责同志,参加中央及自治区举办的精准脱贫专题培训,做到深度贫困县(区)全覆盖。组织市直各相关单位、市县(区)两级脱贫攻坚指挥部、扶贫办主要骨干及各专项组负责人,在区内外开展培训。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组织2期“乡镇长、乡镇党委书记精准扶贫专项培训”,覆盖全市138个乡镇;各县(区)采取集中轮训、送教下乡方式,集中培训乡镇领导干部、党务干部、驻村工作队长。针对不能参加集中轮训的乡镇干部,由乡镇领导、已训干部在乡镇集中授课。在人员选派上,坚决杜绝多头调训、与工作无关人员培训等情况,对出现以上情况的及时调整。

深度对接,充分发挥对口援藏作用。注重发挥天津、重庆、福建和中国电信等6家央企对口支援优势,增强培训实效性。在援藏省市举办了扶贫产业开发、党建促脱贫攻坚等专题培训16期,培训扶贫干部665人次。邀请福建省委党校教授、重庆市知名专家到昌都专题授课,目前共举办4期,每期覆盖3000余名基层干部。选派基层扶贫干部到援藏省市短期挂职、培训,市委组织部每年选派80名干部赴对口省市企业挂职;八宿县组织县直机关、乡镇干部赴福州跟班学习;贡觉县组织乡镇领导班子、县直机关主要负责人、寺庙管委会负责人赴天津考察。2018年,选派160名村(居)党组织书记赴重庆、福建、林芝考察学习。

立足发展需要,力求取得实效。在课程设置上,做到市委组织部、行业部门、培训机构“三家共管”,对设置不合理的,及时协调。实行“专家辅导+现场考察+交流研讨”,要求学员带着问题学,在共同研讨基础上形成专题报告。边坝县拉孜乡党委书记顿觉被选派到云霄县云陵镇挂职,回乡后,带领干部群众全力投入脱贫攻坚,打造了一支脱贫攻坚“铁军”。发挥党员远程教育助力作用,整合全市党员教育资源,开发脱贫攻坚教学专题片、政策百科等专题课程;建设光盘站点,为38个偏远村(居)发放DVD、电视机等设备,将27个光盘站点升级为宽带站点。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