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民主测评公心为上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2-02 10:0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岩默

民主测评是干部考核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很多地方和部门年度考核普遍开展的一项工作内容。无论是干部考核民主测评,还是年度考核民主测评,要保持阳光心态,出自公心客观评价。

在现实中,少数单位选拔任用干部,预提对象从工作能力到作风都很优秀,组织人事部门到单位考察民主测评时,总有人搞无中生有,测评屡屡受阻不能通过;有的同志干得很出色,为单位建设做出突出贡献,成绩可圈可点,但测评结果却是“基本称职”甚至“不称职”。一次测评投票既能反映一个人的人品和修养,也能反映一个单位的风气和团结。民主测评必须坚持公心为上,不能掺杂个人恩怨和感情色彩。

筑牢客观公正的公心。公心能体现一个人的气度和修养,有公心的人,往往能够真实客观地看人看事,不计名利得失,不讲个人恩怨。参加民主测评投票是符合条件的每个同志的权利,在行使这一权利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把真实客观、公正准确评价放在第一位。在选人用人考核干部民主测评和年度考核民主测评工作中,一定要本着对别人、对自己、对单位负责的态度,真正行使好权利,客观公正地投好神圣的一票。

怀有发扬民主的公心。在民主测评中,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为避免民主测评中的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或弄虚作假等不良现象,领导班子要结合每位同志在本年度对单位做出的工作实绩和综合表现,先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后由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对测评中出现的个别同志评定等次不符合实际的情况,要及时予以纠正。

保持敢于担当的公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在民主测评中,领导干部要有担当精神。只有具备了敢于担当的精神,才能在困难矛盾面前不缩手,在歪风邪气面前不低头,在问题失误面前不诿过,坚守为官底线,实现人生价值。要自觉带头践行担当精神,勇于制止民主测评中的“歪风邪气”,对做出重大贡献的同志予以充分肯定、理直气壮地表彰奖励,不断形成弘扬正气、惩治歪风的良好风气。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