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广东高州探索流动党员精细管理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1-30 19:1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广东高州探索流动党员精细管理

离乡不离“家” 返乡更反哺

18日,在广东高州市深镇镇良坪小学内,一场奖教奖学活动正在举行。深镇镇驻东莞党支部党员回到结对帮扶的家乡良坪小学开展“情暖师生”党日活动,亲切慰问该校师生,并赠送学习用品。

“他们这两年来为村里办了不少实事好事呢!”良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方枝竖起大拇指。2017年深镇镇驻东莞党支部成立后,出资出力支持家乡建设,其中包括该镇苏坑村30多万元的河堤修筑工程。

这只是该市流动党员反哺家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驻外党支部在教育创强、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事业上的捐款累计达1300万元。

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发挥流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针对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普遍存在的流动党员难联系、活动经费难保障、管理难落实、组织生活难开展、作用难发挥问题,该市从加强阵地建设、发挥流动党员作用等方面入手,本着有利于党员合理流动、有利于党组织教育管理、有利于流动党员发挥作用原则,进一步探索流动党员精细管理服务新路径。

135”工作法注活力

近年来,该市探索流动党员管理“135”工作法,即搭建一个驻外党支部平台,强化流出地党组织、驻外党支部、流入地党组织三方联动机制,发挥好服务驻地发展、带头抱团创业、支持家乡公益、带领乡亲致富、党建结对帮扶五个作用,使外出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活动更有为。

该市先后开展了外出党员“流动堡垒”工程、互联网+党建、驻外党支部一对一结对帮扶等活动,制定了驻外党支部成立流程、《高州市驻外党支部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制度(试行)》,探索建立“家乡党员+流动党员”一对一、一对多联系机制和流出地党组织、流入地党组织、驻外党支部互联共建机制,实现了全市28个镇(街道)驻外党支部全覆盖,形成了流动党员积极主动为他乡繁荣作贡献、为家乡振兴当先锋的生动局面。

为进一步发挥驻外党支部战斗堡垒和驻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组织28个驻外党支部与28个行政村党支部开展为期3年的结对帮扶乡村振兴活动,从组织共建、治理共抓、产业扶持等方面开展工作,把全市各个驻外党支部人、财、物和信息等优势有效运用到农村帮扶发展,发动流动党员为家乡振兴当先锋、作贡献,为全市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目前,该市28个驻外党支部与结对行政村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筹集帮扶资金343.13万元,开展帮扶项目63个。

共享模式打破空间距离

“成立驻外党支部以来,我又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在家乡党组织以及我工作地党组织的指引下,我回到了‘先锋岗’,继续履行党员职责。”远在300多公里外的东岸驻东莞党支部书记任维信,通过远程视频系统连线听市两新组织党工委相关同志讲党课时谈了自己的心得。

针对流入党员活动阵地欠缺,流出党员、驻外党支部与上级党组织空间距离远,教育管理成本大等难题,该市加大资金投入,积极采取与城市党建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在城区高标准建成690平方米的高州市流动党员服务中心,20189月正式启用。

该中心设有党群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党员电教(远程)教育中心、图书阅览室等,为流入党员提供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中心会议室设有远程会议视频系统,能与28个镇街的驻外党支部实时视频连线。中心还设有驻外党支部驿站,为返乡流动党员提供温馨的洽谈和休息环境。此外,各村(社区)还建立了党员微信学习群,并按照1+1或者1+N的模式安排联系人,及时掌握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及时发送党组织学习内容或传达会议精神,分享家乡大事喜事,让流出党员身在外心连家。

纳入村后备干部重点培养

该市充分发挥驻外党支部作用,摸查出一批有情怀、有能力、有文化、有口碑的本村外出务工经商优秀党员,登记造册形成台账。纳入村后备干部库进行重点培养,落实一对一结对培养跟踪计划,引导其回乡担任党组织书记,更好地服务群众,带领群众致富。

“‘好心回归’工程让我们有门可入,让我可以将学得的知识和先进经验用于家乡建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东岸镇驻东莞党支部原支委李进茂,2017年回乡当选了东岸镇东坡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他率先垂范带头拆除自家200多平方米的泥砖房,在他的带领下,东坡村党员群众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在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中奋勇争先,全村已拆除泥砖房300多户,昔日软弱涣散的东坡村党支部如今迸发全新活力。

2017年村级换届中,共有25名外出务工经商党员回乡竞选为村(社区)“两委”干部,为高州市村(社区)党组织培育了一批后备干部和新鲜血液,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组织建设。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