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突出市场导向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1-30 19:1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突出市场导向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

不以“帽子”论英雄

“是不是人才,不是看他有没有头衔、顶没顶‘帽子’,而是看他有没有给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效益,给产业结构带来脱胎换骨的变化。”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茂华表示。该公司坚持市场思维,对引进的人才实行每年评聘一次,个人的社会职称仅做为参考条件,依据每个人的实际能力和工作业绩确定工资待遇和职务等级,有效激发了人才科技创新能力。2017年,雷沃品牌价值达506.68亿元,位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74位;雷沃谷物收获机械市场占有率达到70%;拖拉机市场占有率达到30%。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突出市场导向,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把“主角”还给市场主体。坊子区强化政策激励,制定出台加快建设人才强区的若干意见等一揽子政策,加快推进简政放权,让市场主体在人才评价、管理和聘用上说了算。加大财政投入,建立引才奖补制度,对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企业、单位,通过跟奖、跟补等方式给予支持。设立政府性科技创新专项基金,引导企业梳理科技创新理念,建设企业和公共研发平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目前,已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2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2家,院士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等省级平台24处,市级平台63处。同时,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建设离岸研发中心,构筑全球化高端研发体系。共达电声在丹麦建立了欧洲研发有限公司并已投入使用;雷沃重工在日本建立了挖掘机技术中心,吸纳40余名外国专家参与高端智能农机装备研发。

把人才放归市场“遨游”。坊子区强化刚性约束,着力破除人才评价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健全企业人才工作绩效评估机制,将人才工作考核与产业政策兑现进行“捆绑”,把人才享受的薪酬待遇、创造的市场价值、缴纳的所得税收、获得的创业投资等作为重要衡量指标,推动企业成为人才集聚和技术创新的主体,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坊子区大力推广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鼓励实施股权、期权、分红激励,增强人才获得感。山东精诺机械有限公司引进了以侯君博士为核心成员的11人博士研发团队,研发团队按比例分成成果转化收益,极大地调动了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团队对大型全自动(智能)生活用纸加工装备的研发填补了国内空白,生产效率相比原先提升10%以上,每年为企业节省成本3000万元,预计增加效益过亿元。

把市场配置落实到位。坊子区注重发挥组织部门“红娘”作用,常态化组织辖区内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小微科技企业开展“招才引智、招院引所”活动,一年一个主题开展校企对接活动,为人才和用人单位“牵线搭桥”,受到了企业、高校和人才欢迎。同时,该区努力打破人才流动体制机制障碍,选聘产业领军人才担任区级、街道(发展区)科技副职,并出台针对性考核办法,有效推动了人才平台建设和政产学研合作。截至目前,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园、智能装备产业园、军民融合智能产业园等人才创新创业园区建设初具规模,吸引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的60余名高层次人才从事科研和投资产业,带动航创无人机、再生医学材料国际研究院、激光快反镜、自修复防腐新材料等120余个项目落户。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