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温州龙湾区:“五有工作法”把稳考核方向盘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1-29 12:2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解决“干与不干、干好干坏、干多干少一个样”问题,发挥好考核“体检”和指挥棒作用,今年,浙江温州市龙湾区深入推行“五有工作法”,从民主测评、考核指标、考核方式、考核成绩、结果运用等方面入手,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民主测评“有上有下”。为破除群众在民主测评中“老好人”思想,该区将年度考核综合评价等次进行比例限制,真正将“群众满意度”提到干部考核评价的突出位置。对领导干部民主测评时,要求综合评价为优秀等次的干部一般占总数20%左右;对德行表现差、履职不到位、在领导班子中长期闹不团结、违反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的干部,综合评价一般应评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

考核指标“有同有异”。根据考核指标和重点工作、结合各考核单位的特色和职能特点,分别制定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共性指标主要涉及政治表现和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现实表现。其中对“政治表现”除了进行正向评议外,还罗列26项政治标准负面清单进行反向测评。挂职干部重点考核其挂职工作表现情况;党委领导、党务干部突出考核履行基层党建责任制情况,若因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被通报批评的,则与年度考核直接挂钩。

考核方式“有始有终”。坚持“平时算细账,年终算总账”的工作思路,注重领导干部平时一贯表现。发挥领导干部实绩记实和公示公议制度,突出领导干部实绩记实与公示公议情况的综合分析及结果运用,对未按时按要求进行记实和公示的领导干部分别予以减分。加强温州网络学堂学分考核,每年累计未达到90学分的领导干部,其当年干部教育培训考核定为不合格的,在量化计分上予以减分,且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

考核成绩“有增有减”。该区根据单位工作绩效考核结果,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分工,对领导干部个人绩效进行深入分析,实绩突出的予以加分,工作不力的予以减分。领导干部个人因工作突出获奖或受表彰的,按级别高低予以加分,领导干部个人因工作等原因被通报批评或诫勉谈话的,按严重程度予以减分。

结果运用“有奖有罚”。根据考核结果不同等次,实行奖优罚劣,将领导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评优评先、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直接挂钩。对在年度考核中连续几年优秀、考核结果排名靠前的领导干部,优先考虑评先评优或提拔使用;对在考核中反映一般、工作相对落后、考核结果排名靠后的领导干部进行谈话,对排名连续几年靠后的领导干部适时进行组织调整。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