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内蒙古乌海有效提升组织力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1-29 12:2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内蒙古乌海有效提升组织力

突出政治功能 分类制定标准

●聚焦组织、队伍、阵地、制度、经费、活动等基本要素,优化党组织设置,农区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街道社区建立“联合党委”;组织开展“抓党建好书记”竞赛、“好支部”评选、“示范群体”创建等活动

去年以来,内蒙古乌海市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突破口,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提升支部组织力,有效提升支部建设质量。

该市以实施“北疆先锋工程”为统领,研究制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突出政治功能、核心作用发挥、党建品牌打造”为核心,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坚持一个支部一个支部提升、一个阵地一个阵地巩固,力争实现“一年提质增效、两年示范引领、三年争先创优”目标。理顺责任体系,协调成立市级非公企业、教育系统、卫计行业、离退休干部、律师行业党(工)委,形成了条块结合抓党建的工作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了定期调度、日常监控、巡回督查、年终考核、述职评议“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制定基层党建工作量化考核评价办法,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各级党组织书记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强化日常监控、巡回督查,压实主体责任,推动标准化建设落地生根。

聚焦组织、队伍、阵地、制度、经费、活动等基本要素,该市分类制定基本标准,全面实施标准化建设。优化党组织设置,农区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组建产业链党组织;街道社区建立“联合党委”、实现城市兜底;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推行“223”工作法、实现“双覆盖”。强化队伍、制度、场所建设,明确书记、副书记、委员岗位职责,普遍配备村第一书记、社区专职副书记、非公党建联络员、镇(街道)组织委员、机关专兼职副书记;建立完善党支部领导、组织、监督等系列制度,规范党务工作内容;各村均建立了200平方米以上办公活动场所,社区办公活动场所1000平方米以上占29.4%,累计打造15个功能强、品牌响的精品社区,每个工业园区都建立区域性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强化经费保障,将村(社区)党组织工作经费、党员活动经费、“两委”报酬按标准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市级每年列支300万元用于非公党建工作。2018年,全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率达到81.7%

紧抓支部书记这个关键,该市组织开展“抓党建好书记”竞赛、“好支部”评选、“示范群体”创建等活动,抓书记、强支部、树典型。明确支部书记抓党建“六带头”责任清单,制定责任落实考核细则。将各级党组织书记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计划,年内开展党建实务轮训班、村(社区)书记新任职培训班13期,培训2385人次,大力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定期开展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情况排查,年内调整撤换基本称职、不称职书记59名,让党支部书记时刻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以“一支部一特色”为目标,鼓励各党支部巩固标准化成果,积极参与“好支部”评选活动,将获得95分及以上的党支部纳入市级“示范群体”信息库。坚持示范带动、规范提高、整体推进,在全市开展“示范群体”创建活动,培育了一批基层党建品牌,带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去年以来,市级评选表彰了10名“抓党建好书记”、9个“好支部”,命名了20个“示范群体”。

针对参加组织生活不经常、活动程序不够规范、政治属性不够鲜明等问题,该市出台《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和规范执行主题党日、“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5个实施意见,对组织生活开展时间、内容、程序、频次进行规范。将每月24日作为全市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明确奏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领诵党章党规和交纳党费四项规定动作,强化政治仪式感;创新开展实地观摩、志愿服务、政策宣讲、业务交流、结对帮扶等自选动作,强化教育实践性,切实将主题党日打造成为锤炼党性、转变作风、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重要平台。实行党支部工作全程纪实制,编制《基层党支部活动记录册》,对各级党支部落实组织生活全程跟踪纪实。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