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选好配好管好领导班子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1-28 15:0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李朝文

●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主要看其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是否过得硬。政治不过硬,本事再大,也必须“一票否决”

●管班子不能满足于管好人头,更要管政治、管思想、管工作,突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对每个干部的思想动态、政治站位等做到心中有数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抓住“关键少数”。领导班子是由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组成的,是引领发展的火车头。要下更大功夫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打造团结干事、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

突出能力配强班子。一把手是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承担着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要突出政治能力。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主要看其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是否过得硬。政治不过硬,本事再大,也必须“一票否决”。要突出学习研究能力。一把手必须善于紧跟时代发展,超前学习思考,深入分析研判,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发展方向;善于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准确掌握上级的决策部署,敏锐发现政策弹性和创新空间;善于学习专业知识和领导方法,学习别人的经验做法,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善于学习法律法规,增强法治意识,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进行。要突出工作能力。选干部必须坚持凭实绩用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综合素质要更高,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服得了众。选拔一把手要坚持事业至上、实干第一,既要看干了什么,更要看干成什么;既要看管过什么,更要看管得如何;既要看班子的成绩,更要看个人的作用。要突出决断能力。决断能力对一把手尤为重要,只有选准一个视野开阔、站得高看得远、思维敏捷、敢谋善断、能拿主意、担当负责的干部当“领班”、唱主角,这个班子才会有生机、有活力,也才能干得了事、干成事。要突出团结能力。团结是班子建设的重要问题,讲团结是讲政治、顾大局的表现。选拔一把手,必须看其是否有宽阔的胸襟、容人的气度、纳谏的雅量、容事的风度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善于把不同的人凝聚在一起,各尽其能、各展其才,善于把多种声音协调成一种声音,变共识为共为、变大家为一家。

科学互补配好班子。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并非班子成员个体功能的简单叠加,而是班子成员个体特长的合理搭配。选配班子,要综合考虑合理的知识结构、配套的专业结构、梯次的年龄结构、互补的气质结构、协调的整体结构,达到1+1>2的整体功能。选配领导班子,应注重4个搭配:一是选好“思想家”,配好“实干家”。“思想家”式的干部思维敏捷,善于出思路、想大事,而“实干家”式的干部忠诚踏实,工作拼命,执行力强,善于围绕总体思路和目标埋头苦干抓落实。配备领导班子,既要选有思路、有想法、办法多、点子多的干部,又要有熟悉专业、肯干能干、任劳任怨、执行力强的干部。二是选准“开拓者”,配好“老黄牛”。选配领导班子应以整体功能最优化、个人作用最大化为目标,在配班子时,既要有敢想敢干、敢闯敢冒、敢破敢立、雷厉风行,善于破疑解难、攻营拔寨、扭转不利局面的干部,也要有性情温和、沉稳老练、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方法细腻的干部。三是选准“外交官”,配好“管家人”。现实中,有的干部性格外向,善于与人沟通,擅长对外组织协调,相反,有些干部性格内敛,不善交际,但工作比较细心,对内部管理有条不紊,凡事搞得井井有条。因此,配班子既要选好“外交官”,又要配好“管家人”,既有主内的,又有主外的,内外互补、同向发力,班子的功效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四是用好“老干部”,配好“接班人”。选配班子,既要有经验丰富,思虑周密,办事稳健,善于处理复杂问题,应付复杂局面的老同志;又要有年富力强,业务精、干劲足、有追求的中年干部;还要有学历高、观念新、朝气蓬勃,好学上进的青年干部。梯形年龄的领导班子,有利于实现新陈代谢,薪火相传,保持活力,保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从严从实管好班子。管班子既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既要按职责大胆管,更要主动服务管。要加大有原则、经常性、近距离接触干部的力度,主动上门了解班子情况,主动与干部交心谈心,变干部找组织为组织找干部、变管主要领导为管每个班子成员。既要管人头管作风,更要管思想管工作。管班子不能满足于管好人头,更要管政治、管思想、管工作,突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对每个干部的思想动态、政治站位等做到心中有数。要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多与干部谈心交流,主动消解干部压力。既要管日常管基础,更要管关键管小节。管班子是一项经常性工作,既需要长期坚持,久久为功,又需要管住关键。要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用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日常谈话等手段,多做咬耳扯袖、防偏纠错的工作,把规矩立起来、基础管起来。要突出重点部门、关键岗位、新进班子人员的监督,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运用好巡视监督、审计监督成果。要注重管班子在重大事件、关键时刻的表现,在抓党建、抓廉政建设上的表现,在“三会一课”、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小事小节上的表现,把班子管理一以贯之落到日常、落到细节。既要统一宏观管,更要分类精准管。要探索基础管理和专业管理相结合的路子,对各种班子的共性要求列出清单,一个标准管理。对不同行业领导班子,又要分门别类提出要求,实行精准管理,提高领导班子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既要真管严管,更要激励厚爱。要落实容错纠错办法,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不能让想干事、敢干事的干部寒了心。要加强考核评价,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干得好的褒奖使用,庸懒散拖的批评惩戒,渎职失职的追责问责,真正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环境。(云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