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紧抓“五项职责”促进第一书记作用发挥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1-25 08:4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立足年底实现脱贫摘帽的严峻形势,凝聚决战决胜的强大工作合力,把管好用好“第一书记”作为治本之源、根本之策,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通过健全管理制度、强化督查考核、改善工作条件等举措,确保他们真正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履职尽责到位、作用发挥到位,真正成为脱贫战场的排头兵、主力军。

一是紧抓建强基层组织这个政治责任。要求“第一书记”要认准职责定位,主动融入“书记”角色,指导村党支部把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精神,着力在抓班子、带队伍上理思路、想办法,切实用好“三会一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两个有效平台,通过高密度、多形式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村社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文化技术素养和履职能力水平,努力把村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是紧抓推动脱贫攻坚这个核心责任。要求“第一书记”要扮演好脱贫攻坚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讲解员和宣传员,协助村“两委”完善和实施脱贫计划,因地制宜选准发展路子,帮助贫困户找准致富法子。同时,还要发挥自身的人脉资源优势,争取上级部门和派出单位支持,走出去衔接争取项目资金落地,走回来抓好项目建设落实。

三是紧抓办好实事好事这个根本责任。要求第一书记要时刻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为民情怀,把自己工作的主战场转移到贫困户家中、转移到田间地头、转移到项目现场,对贫困户的冷暖要谨记心间,对贫困户的困难要尽力解决,对贫困户的情况要了如指掌,真正做到与贫困户心连心、心贴心,用真情、真心换取群众的认可、支持。

四是紧抓思想引领这个关键责任。要求“第一书记”要将扶贫与扶志结合起来,做好群众思想的“疏导员”,坚持从大处着眼,从细处着手,教育引导群众转变被带动、被扶贫和“等靠要”的消极思想,用不厌其烦的政策解释和思想沟通,充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鼓励群众人人争当脱贫“主角”,人人争当致富模范,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