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全力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1-24 10:5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把村级党组织阵地建设作为农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一项重大举措,本着“一室多用,服务发展,建管结合、管用并举”的原则,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为村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打牢了基础。

    一、抓好“建”这个基础,打造增强组织活力的“硬堡垒”。长期以来,由于受资金、场地等条件的制约,全县村级阵地建设的覆盖面不广、使用率不高,一些村干部平时办公、议事大都在自家“炕头”,条件简陋。为尽快改变这一现状,自2011年以来,渭源县强力推进“强基固本”工程,积极采取“项目整合、财政补助、党费列支、乡村自筹”等办法,先后投资3912.87万元,将村级活动场所与群众文化场所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计生服务室建设等结合起来,共新建、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15个,总建筑面积达到32598.93㎡,全县217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除去2011年以前建设目前能够发挥功能、正常使用不需要再建的40个外,覆盖率达到64.9%。今年,县委高起点谋划,持续实施改造升级工程,新建和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33个,建筑面积6170.94㎡,全面完工后,覆盖率将达到86.63%,努力实现建成的村部更趋实用化、改造的村部更趋规范化、新建的村部更趋标准化的“三化”目标。

    二、抓好“管”这个重点,筑牢阵地作用发挥的“软平台”。坚持“美观大方、精简节约、适度超前”的原则,县委组织部从县管党费中列支148万元,按每个村平均1万元的标准,对全县148个新建、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办公设施进行全面配备,指导完成墙面布置的设计更换,有效保证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功能配套、设施完善。建立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各项管理规定,健全村级组织及村组干部岗位职责、学习、工作等制度,完善村级组织基础档案和各类登记薄册,使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拓展使用功能,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破解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功能不完善、管理不科学、吸引力不强、利用率不高、资源闲置等问题。建立定期检查通报制度,县委组织部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规范化管理工作定期检查评比通报,对存在问题的提出整改措施,限期整改,促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三、抓好“用”这个关键,构建方便党群活动的“温馨家”。各行政村依托村级活动场所,定期召开村“两委”会议、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有效加强了处理村级事务的能力,保证了党内生活和各项村级事务正常开展。同时,采取举办培训班、组织专题研讨等形式,宣传党的大政方针政策、传授科技知识,定期为农牧民群众提供农业实用技术、政策法规、农副产品营销和致富信息等宣传、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和农民群众的整体素质。设立便民服务点,架起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实施乡村两级干部坐班制度,全面推行群众需求“马上办、带着办、领着办、流动办”工作法,开展民事代办“一站式”服务,做到扶贫政策、措施、信息“三到户”,矛盾调解和社会事项办理不出村。今年,渭源县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化便民服务工作,组建党员服务队伍118支,广泛开展驻村办公、民事代办和邻里互助、纠纷调解等服务,化解矛盾纠纷300多件,建立民情台账260多份,为群众代办建房、计生、户籍等事项2000多件,使村级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