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严把“三关”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前准备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1-21 10:1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连日来,渭源县紧密聚焦2018年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主题要求,深刻把握核心要义,精心组织安排,制定并下发工作通知和督导方案,明确会议各个环节的具体任务,严把学习研讨、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三道关口,确保会前准备扎实,会议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

一是严把学习研讨关,筑牢思想根基。各级党组织通过理论中心组、专题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条例》等党内法规进行重温“补课”,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汇贯通。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行深入研读、重点领会。督导组在会前要通过查阅资料、背靠背谈话、提问测试等形式对被督导单位学习研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学习研讨不充分、质量不高的不允许召开民主生活会。

二是严把征求意见关,找准问题症结。要求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填写调查问卷、网络留言、书信等渠道自上而下广泛征求党组织、党员群众、党代表、离退休老干部、联系户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为把准脉、画好像、找准问题提供鲜活依据。督导组要高度跟进、及时掌握意见建议征求情况,对征求意见敷衍了事、图形式、走过场的要责令限期整改、重头再来。

三是严把谈心谈话关,消除矛盾隔阂。坚持把谈心谈话作为交流思想、交换意见、解决矛盾、增进团结的有力武器,作为查摆问题、党性分析的有效途径,在谈话范围上做到“四个必谈”,在谈话形式上做到灵活多变,在谈话内容上做到突出重点,力求通过坦诚相见、真挚诚恳的谈心谈话解开思想疙瘩,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最终目的。督导组要把好谈心谈话的数量关、质量关和效果关,对“四必谈”要求落实打折扣,谈话内容隔靴搔痒、不触及灵魂,谈话效果不明显的要立即叫停、返工。